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数据发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情况通告

2023年03月18日 09:30

来源:计量处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通知》(市监计量函〔2022526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专项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督检查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严格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双随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JJF1070-2005)的相关要求进行,共抽查全省21个市(州)865家企业生产的包括食品类、日用品类、农资建材及其他类2861个批次定量包装商品。其中,净含量标合格2819个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2819个批次,净含量标注和检验的合格率均为:98.53%

按照商品类别分析,食品类抽查商品共计2242个批次,总体标注合格率为:99.3%,总体检验合格率为98.9%。抽查的11食品类,包括米227个批次、面粉24个批次、调味料329个批次、熟肉制品244个批次、冲饮类食品192个批次、食用油55个批次、杂粮35个批次、小食品395个批次、方便食品172个批次、包装饮料228个批次及其他

食品类322个批次,各商品的标注合格率和检验合格率如图1所示。

1 食品类商品标注及检验合格率情况

日用品类抽查商品共计60个批次,总体标注合格率为:98.3%,总体检验合格率为93.3%。抽查的3日用品类,包括化妆品10个批次、合成洗涤剂20个批次、抽纸30个批次,各商品的标注合格率和检验合格率如图2所示。

2 日用品类商品标注及检验合格率情况

农资建材及其他类抽查商品共计559个批次,总体标注合格率为:95.5%,总体检验合格率为97.7%。抽查的农资建材及其他类,包括化肥220个批次、农药18个批次、种子4个批次、农膜2个批次、电线电缆25个批次、油漆涂料196个批次、其他商品94个批次。各商品的标注合格率和检验合格率如图3所示。

3 农资建材类商品标注及检验合格率情况

按照所抽查商品的生产企业规模分析,2022年四川全年抽取大型企业66家、中型企业200家、小型企业599家。各类企业约占比7.7%23.1%69.2%,不同规模的企业抽查合格率见图4所示。

4 不同规模企业抽查的合格率

二、抽查情况分析

通过分析,本次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8%以上,抽查结果较反映近年来我省通过定量包装商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定量包装计量监督专项抽查,进一步增强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的计量法治意识绝大多数企业生产和出厂落实了严格的计量抽检制度,计量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

1.农资建材商品比食品类日用品类商品更容易出现定量包装不合格的情况。

2.中小企业定量包装合格率低于大型企业。

3.部分中小企业计量管理基础薄弱,计量保障能力欠缺,未制定完善的计量管理制度,员工未经培训上岗,存在计量器具配备不合理,生产过程中计量器具溯源无有效控制,外包装净含量标识管理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及时更新和维护双随机抽查信息库,不断完善更新生产企业数据,实现检查对象、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定量包装计量监督抽查机制。加强监管人员培训,明确抽查规则、合理确定抽查频次、规范抽查流程,确保监督抽查客观、公正、有效。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整改认真开展定量包装商品不定期抽查,加大对米面等粮食产品抽查力度,对历年来抽查合格率较低的农资建材商品实行重点抽查,对检查不合格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加强不合格商品后处理。结合计量服务活动,主动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使企业合理配备和规范使用计量器具,提高企业计量保证能力。

进一步营造诚信计量氛围。继续加强定量包装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动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增强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企业守信自律。同时利用好媒体宣传监督作用,提高定量包装计量知识普及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形成生产者自我约束、消费者自我保护、社会共同监督、政府规范管理的良性互动,打造诚实守信的计量公平公正环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17

下载:1、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情况通告

      2、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情况通告

      3、相关图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