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1年07月22日 16:59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川市监办〔202190

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品质四川部署要求,全面强化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擦亮做强四川质量金字招牌,加快培育一批代表四川最高水准的质量品牌,引领带动全省经济融入双循环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局现就做好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省委、省政府积极构建“5+1”现代工业、“4+6”现代服务、“10+3”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以培育争创中国质量奖、四川省天府质量奖(以下称天府质量奖)、天府名品质量品牌为主攻方向,通过持续不断用力,进一步完善品牌规划、培育帮扶、评选创建、宣传推介工作体系;建立形成以国家级质量品牌为引领、省级质量品牌为主体、市(州)级品牌为支撑的品牌发展集群;加快培育一批代表四川最高水准的质量品牌,代表四川参与国内合作和国际竞争。

二、重点内容

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应立足于充分发挥质量品牌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省企业走质量品牌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我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强化企业质量创新,探索形成具有推广价值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支持企业在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指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支持公益事业,不断提升社会效益;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杜绝发生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公共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事故等。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调研,完善规划。围绕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和天府名品的培育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全省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认真开展本地区产业、产品发展实际和重点特色品牌建设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以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以及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和优秀中小企业情况,研究制定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天府名品等质量品牌培育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力争更多企业和产品获批表彰,树立质量发展典型。

(二)清单管理,形成梯队。各市(州)局要依据质量品牌培育规划,挖掘遴选本地区各领域质量管理有特色、质量提升有成效的优势企业(组织),建立国家、省级以及市、县级质量品牌培育计划,明确重点争创、积极支持和潜力培育对象企业(组织)及产品(服务),分梯次、分阶段建立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清单,有序有力推进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

(三)强化措施,注重培育。省局在各市(州)局培育清单基础上,遴选形成全省质量品牌培育清单并在质量强省网站公示。对纳入清单的企业(组织)在品牌创建辅导、质量提升项目支持、首席质量官(品牌官)培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参与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天府名品品牌培育申报。各市(州)、县(市、区)局对列入创建清单的企业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好具体培育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做好政策宣讲,通过组织开展和积极参与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活动,树立质量标杆,弘扬工匠精神,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企业的质量管理创新,引导全社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各市(州)局要根据品牌创建周期,调整工作重点。按照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安排部署,今年要加快推进天府名品培育创建,各地要按《关于打造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川质强省发〔20211号)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明年将启动新一届天府质量奖申报,各市(州)局要通过培育,形成种子选手。要把市级质量奖的评选培育工作统筹结合开展。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及时梳理工作推进情况,提炼创新做法,及时报送省局质量发展处汇总编发工作简报,供各地参考借鉴。各市(州)质量品牌培育清单于2021730日前报省局质量发展处,清单内容如有调整随时报送。品牌培育创建工作情况将作为今年质量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联系人:易平,02886607567,邮箱:761716318@qq.com

附件:**市(州)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清单(模板)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75


 附件:市(州)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清单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