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践行六中全会精神 冲刺全国一流目标 
——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

2022年02月18日 10:59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如何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

记者:作为市场监管人,您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怎样的认识和理解?

万鹏龙:通过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这次会议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系统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为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斗志,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奋力冲刺四川市场监管“225战略”,争创全国一流。

记者: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有哪些行动和具体举措?

万鹏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行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确保学习领会到位,我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研究部署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专题研讨。同时,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四史”学习结合起来,与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学四史、感党恩、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工作。

为确保宣传到位,我局利用门户网站和《四川市场监管》《市场监管论坛》等载体,开设学习专栏,介绍学习情况,交流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并在《机关党建》简报专题宣传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举措、进展和成效。班子成员到基层联系点、分管领域及所在党支部宣讲全会精神,各党支部(党委)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此外,窗口单位做好向服务对象的宣讲工作,民营办做好向民营企业的宣讲工作,切实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过程中,我局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积极落实“百年党史周周讲”“百年党史百件事”等自选动作,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记者:在新的一年里,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打算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统筹做好哪些重点工作?

万鹏龙:今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不容有失。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锁定四川市场监管“225战略”不动摇,抓住“经济活、市场稳、队伍强、干部安”目标不放松,着眼激发市场活力和稳定市场秩序,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推动安全监管向治本迈进,促进质量意识、知识产权意识长足进步,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依靠“政策+服务”“引导+监管”“制度+技术”进一步提高综合监管效能。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始终站在政治角度看待市场监管工作,坚决做到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二是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持续优化准入准营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更好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三是以最硬措施兜住底线红线,严格冷链物流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是以质量提升推动品质升级,统筹做好质量强省建设、计量技术保障、标准化发展、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一系列工作。五是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价格监管、广告监管、网络监管、消费维权和综合执法。六是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级,加快构建全链条保护体系,提升商标监管实效,切实加强专利监管。七是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全力加强药品特别是疫苗监管,切实防范化解药品领域安全风险,积极助力医药产业发展。八是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对一线在依法行政、技术支撑、监管手段、机构人才建设上予以更多支持。

2022年,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引下,爬坡过坎、砥砺奋进,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向着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颜伟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