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线上访谈四川省“十三条措施”落实情况

2020年02月27日 10:18

来源: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民营经济办公室

【字体:

自疫情暴发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川办发〔202010号,简称“十三条措施”),为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225日省民营办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司法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等省级部门,联合四川报业集团、川商总会,共同举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应对疫情缓解企业困难政策访谈线上直播活动。各市(州)民营办积极参与。

此次直播累计收看达140余万次,线上互动1221次,解答相关问题、建议及意见超过500条。超过3000家企业在线观看,近80家商协会参与直播活动,封面新闻等10余家权威媒体给予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省民营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田培友介绍,省民营办将平衡三个关系,实施三项措施,打通四个链条,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升级。23日至10日,省民营办联合川商总会广泛发动相关部门、各市(州)、各川籍商会、行业协会,对6034家四川民营企业发起应对疫情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助民营企业纾危解困对策建议的报告》,并形成了三三四对策建议,即统筹好三个关系,实施好三项措施,打造“四个链条”。下一步省民营办将以成渝经济城市圈建设为契机,打造成渝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

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副处长牛士淼对出台的“十三条措施”中涉及疫情防控中小企业实施临时电费补贴和利用省级预算建设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急需项目问题做了阐述。此外,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后续还将分阶段分领域出台实施政策,促进全省经济加快恢复到正常轨道。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蒋斌讲解延、免、减、缓、降、补六字组合拳,他表示,受疫情影响未能在有效时段缴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另外满足条件的四类企业可申请补贴。下一步人社厅将继续宣传政策,指导业务、督导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对民营中小企业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的渠道作了解答。仔细讲解了法律服务内涵及形式,他建议对还未暴露出来的法律问题,企业可提前准备,搜集一些举措作为证据等。省地方金融局监管一处副处长雒冬春就中小企业关心的能否贷到款拿到钱,有何支持措施帮助餐饮行业渡过难关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信贷投放、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创新融资产品和机制等方面的支持措施进行了说明。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涛就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及具体措施做了介绍,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均有多项税收延缓和减免政策,但需注意政策实施时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本次访谈节目回应企业最关心、最急迫的诉求,为民营企业答疑解惑,成效显著,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直播很务实,政策制定部门专业解读,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感谢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对企业的法律救援如同‘及时雨’,帮助企业解决合同纠纷和付款问题”、“国家政策非常给力,信息发布十分迅速,对企业的帮助尽心尽力”。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