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工作交流 / 质量百科

质量发展热点难点政策问题解读

2021年03月04日 14:30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一、您知道四川省天府质量奖吗?

2006年,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决定设立“四川质量奖”。目前,已开展“四川质量奖”评选5届,评选表彰32家企业和14名个人。2016年, “四川质量奖”更名为“四川省天府质量奖”。20177月,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批复设立四川省天府质量奖,主办单位为省政府,周期为2年,表彰名额为集体奖、个人奖各10个,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全省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和个人。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管理办法》,对天府质量奖评选程序进行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管理工作,更好发挥评选表彰的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我省将对该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使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更加符合要求、更加规范有序。

二、什么是卓越绩效模式?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评价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为企业提供追求卓越绩效的经营管理模式,强调组织的战略、绩效结果和社会责任,用量化指标(1000分)平衡地评价企业卓越经营的业绩,是评价企业卓越绩效成熟度的标准,并为质量奖评价和企业自我评价提供依据。

目前,中国质量奖和全国大部分省(市、区)政府质量奖均采用卓越绩效评价模式。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获奖组织评选,主要采用的就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实施指南》GB/Z 19579-2016

三、什么是质量基础设施?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re,简称NQI)的理念最早由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在2005年共同提出。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提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概念,将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并称为国家质量基础的三大支柱。2017年,经国际上负责质量管理、工业发展、贸易发展、监管合作的10个相关国际组织共同研究,提出了新的质量基础设施定义:质量基础设施是由支持与提升产品、服务和过程的质量、安全和环保性所需的组织(公、私)与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和实践构成的体系,涉及消费者、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机构、政府治理5个方面;还特别强调,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依赖于计量、标准、认可(从合格评定中单列出来)、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

2016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印发《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行动计划(2016)》(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探索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示范、质量技术基础助推“中国制造2025”等7项主要任务。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正积极探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四、什么是首席质量官?

20世纪90年代,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快速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欧美发达国家诞生了首席质量官。美国亨氏、日本东芝、法国赛诺菲-安万特等国际知名企业率先了设立首席质量官。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企业基本都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

首席质量官(Chief Quality OfficerCQO),是企业质量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企业质量战略,担负持续推动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水平,培育自主品牌,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等职责。首席质量官经总经理(总裁)授权,对本企业质量工作全面负责,直接向总经理(总裁)报告工作。

2013年,我省印发《四川省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指导意见(试行)》。目前,全省组织企业首席质量官专题培训6场次,共培训2000余名。20209月,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深入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首席质量官岗位职责权利、保障措施,进一步深化该项工作。目前,我省已培训首席质量官2000余名。

五、什么是缺陷消费品召回?

缺陷消费品召回,是指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通过一系列补救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安全风险的活动。

消费品构成缺陷应同时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消费品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二是不合理危险在同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三是缺陷产生的原因是设计、制造、警示等。生产者对消费品召回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召回的启动包括生产者主动召回、通知召回以及责令召回,召回的措施包括修理、修理、更换、退货、补充或者修正警示说明等。

202010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四川省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市(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召回工作流程,统筹推进全省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

六、什么是重大设备监理工作?

设备监理是指获得相应设备监理资质的设备监理人,受监理委托人的委托,通过对设备形成过程的质量、进度和投资实施监督,保障设备形成过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和合同要求的活动。1996年,国务院颁布《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明确提出,对重点项目中的成套设备,在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设备监理制度。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就是要在大中型项目建设中推动实施设备监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设备监理市场,建立完善设备监理工作机制,加强设备监理的监督检查,提高设备监理行业监理和服务水平。

七、什么是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

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是指企业作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责任主体,应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时限要求,向国家有关监管部门报告已经发生的重大质量事故或存在质量事故隐患情况,并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防止系统性、区域性、突发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再次发生。《质量振兴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企业要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对企业重大质量事故报告的责任义务、内容范围、程序时限和应急处置等予以明确,督促企业履行事故报告和应急处理职责,是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是防范质量安全系统风险,有效处置重大质量事故的有效措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