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山西省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抓好“五个统筹”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

2021年02月04日 14: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体:

  山西省政府近日召开全省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实施针对性帮扶、精准化服务,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提质升级,促进“六稳”“六保”“六新”任务有效落实。

  林武指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强“五个统筹”。

  一是在发展节点上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当务之急要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优化电子消费券发放方式,更多投向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支持景区门票减免,推广“云游行”山西旅游年卡、旅游一卡通,落实汽车奖补政策,促进农村家电消费,鼓励开展市场促销、节会活动。长远之计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积极推进商圈、商业步行街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

  二是在发展业态上统筹好传统和新兴。在全力稳定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加快促进信息消费,积极发展绿色消费,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

  三是在发展模式上统筹好线上和线下。推广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等线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支持餐饮、零售、文旅等服务业采用“线上+线下”新销售模式,大力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数字化服务水平,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

  四是在发展内容上统筹好生产和生活。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增长的同时,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智能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鼓励大型制造企业拓展研发设计等增值服务。

   五是在发展机制上统筹好基本和非基本。在保证财政资金效益的前提下,加快财政8项支出进度,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增强高端养老、托育服务、健康体检、特色医疗等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供给能力。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