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助力高质量发展!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2月04日 14:23

来源:杭州市场监管局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快推进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建设,助力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杭州质量发展新高地。20201125日,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第一站在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西湖文化广场鲸选未来店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联华华商集团以最贴近消费者生活和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菜篮子和果盘子”话题为基础,探究如何运用云物流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在探索数字经济蓝海的过程中,强化企业质量管理,严格把控商品品质,提升消费适配性。

 上午,各位企业首席质量官在联华鲸选未来店参观了产品保质期管理技术、浙冷链系统在进口食品中的推进,体验了线上鲸选商城APP,并观看了临海柑橘基地的现场直播;在联华生鲜配送中心,参观了蔬果收货品质查验、水产打氧包配送模式、生鲜检测实验室,企业首席质量官们直观感受到了“联华人”为保证商品品质、提升服务体验所推行的技术创新。

下午,在实地感受联华线上线下质量管理,聆听联华管理者经验分享的同时,首席质量官联盟邀请了阿里集团区块链专家对区块链在冷冻食品追溯中应用进行分享,浙大城市学院教授分享了关于新零售新消费的一些看点看法。五位嘉宾围绕数智消费、线上场景 · 体验 · 服务、智慧物流、浙冷链溯源、新零售和新消费等主题,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对质量的认识、认知。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提出,“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是杭州首席质量官联盟成立后的第一场全市活动,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通过访杭州名企、看质量发展、听质量故事、学质量经验,进一步提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时间节点,正担负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必将吸引全球目光,顺应新时代需求。各位首席质量官一定要充分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深度应用,提升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增强满足人民消费新需求的能力,坚持质量至上、标准规范,树立服务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塑造杭州服务品牌新形象。

  要进一步完善学习交流平台。联盟要坚持“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组织现场观摩会、质量论坛、案例剖析、质量攻关成果评审等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紧密型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联盟已有90家单位,首席质量官涵盖了全市各行各业,可以说人才济济。今天的第一站活动,联华华商已经向大家展示了全程品控引领数智消费的活动样本,不仅将质量工作的成果展示给了公众,也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沟通交流桥梁。下一步联盟成员要积极参与,主办各种类型、多种形式的质量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间学习交流平台,让全市企业的首席质量官能拉近距离,力争达到企业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的根本目的,从而提升全市首席质量官队伍的整体水平。

  要进一步树立质量管理标杆。当前,杭州正以“头雁”标准争当全省,甚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明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也将落户杭州。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时刻,首席质量官作为“质量第一人”,不仅要带领本企业在质量提升、品牌建设、质量文化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砥砺前行,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特别是10位第一届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更要做好传经送宝工作,帮助企业破解质量管理难题,努力成为杭州不断追求卓越的标杆,打响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打造新时代杭州质量人才新高地。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