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再添战果 四川成都市今年前10个月立案37起

2023年01月05日 15: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市场销售、网络交易、广告监管等关键环节,严格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行为,巩固禁捕成果,取得较好成效。1—10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503人次,对水产经营户、餐饮单位、超市、菜市场等13662个点位开展检查,立案37件,目前已结案29件。

在成都新津区,当事人从刘某某处收购小杂鱼,在采购时未查验刘某某的营业执照及货物来源,也未对上述采购和销售情况建立购销台账。当事人收购的小杂鱼为刘某某从另案人员黄某某处所购,其中部分是黄某某在河中通过电捕捞方式捕捞的野生河鱼。当事人作为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全市天然水域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中规定,自2020年9月1日零时起,成都市全市天然水域为禁捕区。当事人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行为,违反了《长江保护法》的规定,执法人员给予当事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在成都高新区,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餐饮企业进行检查中发现,当事人在其接待大厅搭建有存放活体水产品的水族箱,水族箱内存放着活体甲鱼、龙虾、帝王蟹等待售。在水族箱的外壁上贴有“洞庭湖生态甲鱼”“江西鄱阳湖生态甲鱼”等商品宣传内容,且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四川省外相关部门协查,洞庭湖、鄱阳湖等地均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同时当事人提供的甲鱼采购合同证明所售甲鱼不是洞庭湖和鄱阳湖违法捕捞。当事人利用“洞庭湖生态甲鱼”“江西鄱阳湖生态甲鱼”为噱头进行宣传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被处以罚款。

在成都锦江区,执法人员在进行网络巡查时发现,当事人在某平台开展含有“河鲜”内容的宣传,执法人员进行电子数据固证并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在售水产品从水产店购进,均为人工养殖,并无河鲜、野生鱼类等产品原料。同时当事人在此案前曾对使用“河鲜”进行宣传的行为进行过整改并提交过整改报告,知晓不能将人工养殖水产品宣称为“河鲜”。当事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被处以罚款。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