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

2022年03月29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得以传承的根基。2021年12月,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获奖名单公布,五粮液第四次入选。

质量之魂,源于匠心。秉持“质量是企业生命,匠心酿好每一滴酒”的质量理念,五粮液以实际行动诠释高质量发展。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守品质为先,坚持守正创新,狠抓精细管理,促进提质增效再升级,夯实发展竞争力。

源头可控,确保用粮质量

“再过几个月,高粱地跟红云似的,看着都高兴。”在五粮液专用粮基地,一名工作人员说。

用什么粮、如何用粮,决定了白酒品质高低。五粮液在历史传承中不断优化,最终形成了5种原料的科学配比: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

为酿造品质好酒,五粮液从粮食种植环节开始,建设百万亩专用粮基地,种植符合酿酒需要的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对选种、育种、田间管理、加工、仓储运输全过程把控,实现原粮可预检、可追溯、可管控,并从原粮进厂开始,历经磨粉、制曲、酿酒、陈酿、勾调、包装出厂等100多道严苛工序。

集团不断加强专用粮基地建设,通过严控专用粮基地准入标准,以种植适度规模化、技术生产标准化为突破口,同时利用智慧农业可视化技术,构建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程可溯源链条,形成种、收、储、运、交全产业链闭环品控体系,层层把关,确保每一滴酒口感纯正。

传承工艺,制定质量标准

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的精髓在于“酿、选、陈、调”4个字。

从选粮配料、磨粉制曲、酿造发酵至开窖取酒,酿造时间周期长、操作要求细、控制难度大、生产成本高。即便如此,一代代制曲工、酿酒师、勾调师和管理人员依旧长期坚守生产一线,将传统工艺不断传承。

全国劳动模范、501酿酒车间班组长、高级技师屈万聪,将质量方针细化成操作要点严格贯彻到工艺流程中——通过眼观、鼻闻、嘴尝、手捏感受糟醅的香气、色泽、味道等指标,通过观察粮食的发酵程度确定粮曲投放比例……

502制曲车间主任钟莉表示,为了确保酒曲质量,车间还制定工艺管理制度、曲粉包装与运输管理制度、曲库陈化管理制度等,狠抓制曲工艺参数控制,坚守传统工艺。

506车间80后尝评勾调师陈乔认为,勾调工作就像跳芭蕾舞,没有多年的苦练和勤练,就不能具备站上舞台表演的实力。勾调工作也是一样,只有日复一日地不断学习,一次又一次地尝评练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产品勾调师。不断学习技能和练习尝评,是勾调工作的关键所在。

制曲、酿酒、勾调……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蕴藏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流程管理,规范质量体系

规范流程、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是品质稳定、品牌长青的关键。曾从钦表示,要强化技术对产品质量的支撑,技术、生产、质检三位一体,为消费者奉献更多高品质美酒。

集团质量管理部部长兰梅介绍,为追求行业质量标杆,原料、生产过程、产品包装、辅料等各环节都建立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内部控制标准体系,“就连出酒容器、输酒管道,包括工人使用的器具,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

兰梅说:“集团提出‘预防、把关、报告’三并重管控理念并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集团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诚信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等,确保每个生产过程都有严格的质量管控,每个生产环节都有自检和互检规范。

未来,五粮液将深入推行卓越绩效模式,持续完善“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努力建设绿色、创新、领先的企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