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质量标杆 
唱响品质四川——获得中国质量奖川企抓质量创品牌掠影(三)

2020年07月14日 09:21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

(获得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始建于1970年,是直属于空军装备部的国有企业,总资产逾50亿元。经过40余年发展,已建成修理型号先进、品种多、掌握核心技术全面、集中度大的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保障基地。

主要质量管理经验:该厂将航空发动机维修质量管理体系与产品实现、技术研发、人力资源、成本管理、售后服务和文化形成等要素整合,构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涵盖质量保证和审核、质量控制和分析、可靠性评估和报警三个子系统及一体化持续改进与创新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质量管理模式(见图),形成了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控制有力、标本兼治的质量管理秩序,连续24年为国内外顾客修理的产品未发生责任飞行事故。

说明: 说明: 图2-1  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定)

  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质量管理模式

工厂将每年418日确定为工厂质量警示日,开展“体系 责任 安全”等质量主题“质量文化周”活动,拍摄质量教育宣传片,建立动态质量警示墙,对工厂乃至全系统的典型质量案例及处理情况进行集中展示、警钟长鸣,对每个员工进行深入灵魂的质量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形成良好的质量氛围。该厂领导亲自选定课题为员工上质量安全课,推动质量教育走向深入。

品质铸就品牌:该厂在企业文化、产品质量、修理能力、科研水平、技术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经营结果,是国内唯一具备某引进、国产发动机整机及所有控制装置、全部工序修理能力的企业,是“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校准检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培养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杰出质量人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全国、军队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多个先进集体,现有国家、省部级专家16名。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