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工作交流 / 工作研究

内江市以质量提升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03月23日 09:42

来源:内江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近年来,内江市把准新时代的质量发展方向,把质量发展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质量提升增强高质量发展优势。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7万户,各类工业企业3147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高成长型企业82户,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比重达22.2%;川威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32位、“四川企业100强”第9位。

一、健全三项机制,激发发展新动能

(一)健全推进机制。出台《内江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经信、商务等24个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质量提升、“质量月”活动等重大事宜。出台《内江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将各县(市、区)政府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等相关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对各县(市、区)政府开展年度质量工作考核4次。

(二)强化激励机制。出台《内江市工业企业品牌建设奖励实施细则》等奖励政策,对新荣获中国质量奖或提名奖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首次获得四川省政府质量奖或提名奖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设立内江市质量奖,出台《内江市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3届内江市质量奖评选活动,17户企业获奖,兑现奖励资金123万元。

(三)创新宣传机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平台及户外广告等媒介,加大对品牌商标、明星企业的宣传报道,提高国际国内影响力。围绕产品质量等7大主题推出专题报道,以“观摩标杆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等活动抓手实施全民参与“质量月”,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特别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的以“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的质量提升宣传活动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截至目前,举办质量宣传活动300余次,群众参与3万余人次。

二、实施三个建设,开辟提升新路径

(一)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质量对标提升行动”,以省重点产品先进指标体系为指导,引导原四川白塔新联兴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金刚微晶玉石”先进企业标准上榜2018年度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成为全国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完成《威远无花果扦插育苗技术规程》《大水面净水渔业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隆昌土陶》等31项特色产品地方标准制定,推进企业执行标准自我公开声明。截至目前,380户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企业执行标准1578项。

(二)深化名优品牌建设。围绕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大数据“四新一大”产业,成功培育成渝钒钛、金鸿曲轴、梓潼宫、大尔电气、效率源等一大批标杆企业,中铁隆昌铁路器材荣登全国品牌价值排行榜,成功跻身首届“天府质量奖”前20奖。持续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已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4239件、中国驰名商标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及地理标志产品14个。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程”,全市使用“四川扶贫”商标经营主体288户。

(三)加强检验检测建设。深入推进川南地区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研究出台创新券激励政策,引导川南四市检验检测平台备案登记。截至2020年底,搜集整理川南四市科研仪器设备资源500余台/套,筛选录入科研仪器设备资源320/套。突出抓好中机认检西南分中心、隆昌表面处理产业园等产业平台项目,20197月中机认检西南分中心在内江正式挂牌,填补了四川地区无国家级认检专业机构的空白,隆昌表面处理产业园的建设也将极大提升机械汽配产业表面处理的配套能力。

三、落实三大措施,打造竞争新优势

(一)落实全面监管。扎实开展各类质量抽检,2020年完成产(商)品质量抽检1232批次、食品抽检9349批次、农产品抽检630批次,建筑、水利以及公路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均达100%。持续开展“春雷行动暨知识产权保护”“文化旅游市场乱象专项整治”等质量安全专项行动,2020年罚没金额1041.6万元,“资中某加油站故意破坏计量器具案”获评全省“春雷行动”十大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事件。

(二)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搭建“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形成从项目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全省第3位,孵化器建设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引进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创业导师、技术经理人,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孵化载体共计引进中介服务机构152家、创业导师205人,培育技术经理人20人。

(三)助力拓展市场。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工程,建成运营“中国禽苗网”等8大电商平台,力促一二三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内江黑猪、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特色水产等4大特色产业触网发展。举办川南电商博览会等活动,推介359个“甜城味”产品,资中血橙被《美味中国—2021年全国优质农产品品牌日历》收录,黄老五花生酥已出口到东南亚,金四方、久润泰的无花果系列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农产品网销额36.8亿元,同比增长23.4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