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年03月29日 16:12

来源: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字体:

第一部分   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二、2021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四川产品质监督检验检测院2021年部预算编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四、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第一部分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质检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的前身是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成立于1981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48月经批准更为现名。省质检院主要承担国家监督检验抽查任务和省级定期监督检验、专项抽查及不定期监督抽查工作;承担生产许可证产品、市场准入发证产品和认证产品检验;承担司法及行政执法部门仲裁检验、客户各类委托检验、企业(商业合同检验及评价性检验;承担各级标准的起草与验证工作;开展检验技术的研究与检验设备的开发;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质量检验制度、检验室、实验室建设及培训检验技术人员等。

(二)省质检院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助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钢筋、水泥、电线电缆以及民生消费品等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充分集聚技术平台优势,创造性开展风险监测、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充分用好技术专家智库资源,扎实开展农村消费品专项调研、治理试点工作,帮助市场监管部门探索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主动对接战略部署。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提升检验检测供给质量;全力投身质量提升行动,助



力深化白酒品质提升工程,配合开展粮食安全隐患排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为民服务实效。持续完善惠企便民帮扶机制,激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与发展活力;持续深化质量提升帮扶行动,争取形成1-3个值得全省及全国借鉴推广的典型指导经验;围绕政府重视、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产品,多渠道融合推送政策、行业动态、消费提示、风险警示等信息,不断增强群众质量安全意识。

二是重点攻破,打造经济增长极。提升能力。聚焦四川

“5+1”现代产业体系部署,重点推进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重大检测项目建设;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优势,择优培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拳头检验项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拓市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前瞻布局;围绕国家新基建战略,抢占5G基站、充电桩、光伏扶贫电站工程质量验收等项目检测市场;加大对2021年全省重点推进项目建设的跟进力度,着力在材料见证、工程验收、环境监测等领域打造合作链;大力开拓绿色建材产品和可降解塑料产品检测市场,全力挺进认证业务市场,大力开拓建筑材料、消防产品认证业务。开放合作。以联盟为依托,加强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合作;以共建实验室为抓手,积极推进检企深化合作;以市场资源为导向,加强同外资、国有、民营



检测机构的业务合作,积极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三是创新引领,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人才洼地。不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构建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完善机制。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制度,鼓励开展标准制修订、检测方法研究,鼓

励自主创新潜心攻关发明创造,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创新合作。深入推进产学检研一体融合,科学统筹科研院所、高效、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合力开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内外标准制定和成果转化,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

第二部分   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质检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质检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4192.76万元,2020年收支预

算总数减少648.8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质检院2021年收入预算4192.76万元,其中:上年结

183.60万元,占4.3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09.16

万元,占67%;事业收入1200万元,占28.62%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质检院2021年支出预算4192.76万元,其中:基本支1856.23万元,占44.27%;项目支出2336.53万元,占55.7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质检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09.16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93.8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09.16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4.84万元、教育支出15.5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4.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质检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09.16万元,

2020年预算数减少93.8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4.84万元,占85.25%;教育支出

15.50   万元,占0.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82万元,6.54%;卫生健康支出71万元,占2.53%;住房保障支出

144.00万元,占5.1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项2021年预算数为713万元,主要用于全省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保障全省相关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全社会质量意识提升。

2.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349万元,主要用于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质量监管专项工作支出;建设有效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工作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568.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基本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711.5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为支持产业发展,为全省质量监管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6.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5.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安排的培训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

123.1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0.72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支出。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项2021年预算数为11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



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

(项)2021年预算数为34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想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质检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82.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9.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

公用经费152.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质检院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36万元,

其中: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8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我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6万元,用于4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检验检测和单位日常运行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质检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质检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省质检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省质检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59.9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等专用仪器仪表以及公务用车燃油、保险、维修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质检院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质检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由省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省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上年经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五“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