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2022年05月19日 08:54

来源:登记注册处、宣传档案中心

【字体:


5月18日,我省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主持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赵辉总经济师董若洁二级巡视员白云生出席,政府办公厅推进协调办副主任官宇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紧扣市场主体需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登记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保护知识产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充分释放。

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当前的时与势、危与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增长的高度来认识,密切关注市场主体的运行状况和政策诉求,知难而进、靠前安排、加快节奏,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切实维护好稳定发展环境,激发激活存量,做大做优增量,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一要提升服务企业开办能力。重点巩固“一日办结”和“零费用”的成果,大力推进开办企业要素电子化,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强化涉企信息和政务信息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二要加强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建立“两库”,形成覆盖各层级、各条线、全省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动省级监管平台系统基础数据完善,实现“双随机”抽查全过程留痕、检查结果统一入库公示。三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激励政策与机制,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依法查处商标恶意抢注、商标囤积等违法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四要更加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打通政策兑现堵点,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涉企监管部门推广“首违不罚”,加快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商事制度改革涉及部门多、环节多、任务重,需要强化系统思维,打好改革的“组合拳”。希望各成员单位和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二级指标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意识,立足职能职责,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要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经费、人员、信息化等方面的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细化任务分工,推动信息沟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改革任务尽快落地见效。

赵辉总结、部署“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工作,董若洁总结、部署商事制度改革和“开办企业”“民营经济”指标工作,白云生总结、部署“市场监管”指标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司法厅、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省大数据中心等5个部门交流发言。

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成员单位、“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民营经济”相对应的二级指标责任部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