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次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万鹏龙答记者问

2020年02月01日 09:11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1月31日下午14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万鹏龙在发布会上就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价格秩序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商务厅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目前执行情况及取得成效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我是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我的问题是随着时间推移,春节期间储备的生活用品基本要消耗完了,价格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想问市场价格如何规范,如何保障价格的平稳?
    万鹏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粮油、猪肉这些重要生活品,每个人都很关注,是重要的民生类产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对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特别看重,我们也一直高度重视。
    在春节前,我们21个市(州)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召开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督促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并在1月22日,向广大消费者朋友发出消费提示。
    春节以来,我们出动了巡查检查人员约2.9万人次,检查各种经营场所两万一千多个,经营户7.5万户。从基层收集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很多商家都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同时,“价格减负惠民”也是我们今年“春雷行动2020”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这项工作将一直开展到3月31日。
    最近几天,我到市(州)去检查市场秩序工作,实地看到的情况是,供应充足、秩序井然,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春节期间略有上涨。我们也从相关部门了解了一下情况,截至昨天,全省大米均价是2.5元每斤,调和油均价是58.4元每5升,猪肉均价是32.6元每斤,价格稳中有涨。
    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落实省上关于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保供稳价的要求,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行为,提醒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并紧盯群众投诉举报、舆情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同时,也欢迎广大消费者加强监督,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问:我是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发布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全国确诊的病例当中,很多是跟群体性事件相关的,1月25日四川三个部门也出台了禁止聚餐的规定,我想问这个规定目前执行情况如何?成效如何?我们近期将怎样防范聚餐的风险?
    万鹏龙: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禁止群体性聚餐是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在疫情爆发时期采取的一项应急措施。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当时,全国已有因群体性聚餐被感染的例子。我们立即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1月25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卫健委、商务厅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要求已经订餐的应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通知出来后,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支持和积极响应。从我们目前掌握情况看,全省已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6.3万余起,共计118万余桌,涉及聚餐人员1050万余人次,有效减少了聚餐活动数量,切断了通过聚餐传染的路径,我们非常感谢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会同当地政府,共同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劝退、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等措施,努力防止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
    这里,我要说明一下,防范交叉感染,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聚集,阻断传染源,但是由于过年期间这个数量比较大,还是有一些群体性聚餐现象的发生。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为了自己、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暂时不要组织群体性聚餐,也不要去参与群体性聚餐,让我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