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14部门协同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

2020年11月13日 14:48

来源:网监处

【字体: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及时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农业农村厅等13个部门召开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协同部署“四川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专项行动至12月结束,持续用力规范全省网络市场秩序。

专项行动主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电商平台责任,夯实监管基础;二是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三是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四是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五是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六是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七是大网络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整治专利、商标、版权领域违法乱象;八是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

专项行动主要围绕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以落实《电子商务法》为统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不断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厅际联席会议要求全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党管网络,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信用管网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网络市场监管各环节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群策群力推进网络市场监管。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将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组织2020网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诚信经营理念和网络消费安全知识的宣传,发布消费预警、提示警示,推动网络市场经营者自觉自律、规范经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