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进一步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7日 00:14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1月26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结合职能职责,突出“五个抓好”,全力、有序、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坚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 

    会议指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紧急通知》,会同农业农村厅、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联合省卫健委、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安全检查,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全系统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和防控责任,下最大力气持续推动,形成全省一盘棋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合力应对,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省局的部署,重点狠抓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强化畜禽产品监管。推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体性聚餐活动要求。督促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推动外卖平台加强外卖人员防护意识教育、强化防护措施,并推行食安封签。同时,要打击网上以增强抵抗力、防范、治疗新肺炎病毒为噱头,虚假、夸大宣传特殊食品、食品、中药材的情况。

    二要突出抓好市场监管。落实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以及《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严厉打击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场所行为。开展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场所行为监测。
    三要突出抓好价格监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要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的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异动和涉价舆情,组织开展价格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对卫生防护物品及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存在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及时曝光典型案件。
    四要突出抓好消费维权。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妥善处置投诉举报信息,对涉及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要做到从快从严,情况一经核实,立即处理并快速回复,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要围绕广大消费者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重点商品,抽出专门力量,开展调查整治,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保证规范市场秩序。
    五要突出抓好舆情应对、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密切关注相关舆情,积极正确引导舆论,按照要求主动发布价格、药械、检测等市场监管相关信息。要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要强化应急管理,及时补充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规定,做好信息报送。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大中就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的精准监管和应急供应做出安排。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昌勇、周传军、苟小兰与会。会议由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党组成员吴锐主持。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市(州)局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