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融合 锐意改革创新
 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在蓉召开

2020年01月15日 16:57

来源:省局宣传中心

【字体:


    115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在蓉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要求,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部署安排,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实施“225战略”规划为主线,把2020年作为融合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安全监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维护消费者权益,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融合、改革创新,为四川决胜全面小康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强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省长尹力和副省长李云泽的批示精神。省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就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讲话。省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大中就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讲话。会议邀请了省人大经济委员会、省政协办公厅和省经信厅等有关省直部门与会。


    万鹏龙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9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经济活、市场稳、队伍强、干部安的工作目标,聚焦聚力四川市场监管“225战略市场主体迈上六百万户台阶;市场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首次综合执法获得圆满成功;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不断加强;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四大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机构改革任务按时保质有序完成,各条线都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万鹏龙指出,全系统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提高工作驾驭能力,始终紧盯“经济活、市场稳、队伍强、干部安”的工作目标,以恒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审时度势、未雨绸缪,与时俱进、主动出击,在借势借力中寻求市场监管工作更大的作为。要把握政策取向,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抢抓战略机遇,主动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新思路理念,加快构建多元共治的大监管格局。

    万鹏龙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一是以更实的举措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改革,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完善企业注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和“零见面”。二是以更实的举措把稳守牢三条安全底线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抓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三是以更实的举措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出台,强化计量技术保障,筑牢标准化基础积极抢占标准制高点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管体系加快质量强省建设,夯实质量基础设施,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增加中高端供给,助力我省形成质量竞争新优势。四是以更实的举措切实保障市场秩序稳定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监管广告监管和导向监管,网络和合同监管,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在维护市场秩序上下功夫,确保市场活而有序、放而不乱。五是以更实的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坚持将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视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提高保护和运用水平。六是以更实的举措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推动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用好用活12315投诉举报平台,强化消费引导树立消费者权益至上理念,改善消费环境,及时有效化解消费纠纷,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体验舒心度。七是以更实的举措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20落地见效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八是以更实的举措做强做优监管基础支撑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提升法治化水平夯实科技和信息化基础发挥好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监管、法治、科技和信息化的串联作用,强本固基,带动整体工作协同九是以更实的举措主动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营商环境抓共建围绕重点领域抓共管,围绕执法办案抓共治,围绕民营经济抓共促不断完善和拓展工作的内涵外延。

    万鹏龙要求,要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必须的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强化忠诚,锻造政治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定位、考量、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围绕扶贫攻坚头等大事,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智力扶贫,注重防止返贫。强化干净,锻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监管队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任务,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持续深化以案释纪警示教育。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要强化担当,锻造勇于争先的市场监管队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以上率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坚持奖惩并重,注重正向激励、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有位不为、敷衍了事、畏首畏尾等现象,坚决整治纪律涣散、口无遮拦、乱评乱议等问题。强化协同,锻造团结高效的市场监管队伍加快推进人合事合力合,在班子层面,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讲团结、重协作,努力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在处室(科室)层面,加快探索聚集合力的新办法新路径;在系统层面,加强上下级联系,推广现场办公等制度,形成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的良好氛围。要力推信息化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务实,锻造善于成事的市场监管队伍加快营造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求实效的干事氛围。更加注重规划执行、项目落地,把实施“225战略规划作为工作的牛鼻子,将谋定的项目作为主抓手,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统筹配置人员、资金等各方面资源,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更加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更加注重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群众点赞、企业满意作为最大追求,建立健全重点任务、重大工作评价评估机制,发挥督察问效绩效考核作用


    省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省局离退休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