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遛娃神器  要“神”更要安全

2023年05月31日 15:13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遛娃神器”因其轻便小巧,便于折叠、收纳、携带,倍受宝妈们青睐。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络舆和消费者投诉,针对遛娃神器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遛娃神器是什么

“遛娃神器”是一种儿童推车产品一般是指用于2~5岁儿童乘坐,能由监护人单手推行的儿童推车按车轮数量分为三轮、四轮、五轮;按束缚系统分为有护栏和无护栏,以及有安全带和无安全带,按驻车系统分为有刹车装置和无刹车装置等。

1遛娃神器形貌(图片源自网络)

稳定性风险要注意

由于产品所用材料导致车辆自重较轻稳定性差在行进过程中,易受儿童自重及重心影响而发生倾倒,可能造成儿童摔伤。

2  稳定性风险带来的伤害

活动部件风险要注意

在设计产品时,部分设计人员忽视了对儿童可触及区域内活动部件的安全考虑,会产生危险夹缝、剪切点和挤夹点等风险点,这些潜在的风险点可能会对儿童肢体或手指造成机械伤害,引发安全事故。

3危险夹缝、剪切和挤夹点形貌

增塑剂风险要注意

因部分厂家使用回收塑料制作塑料件和装饰件,极易造成这些部件所含增塑剂超标,儿童长时间接触或啃咬,可能发生肝肾功能异常或损伤,也可能儿童性早熟。

选购建议

1.尽量在大型商超购买,查看产品信息是否齐全,如生产厂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的名称、型号、安全警示标识及使用说明书等,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2.选购时应检查产品的设计是否安全,切忌追求轻便而忽视安全,主要查看:

       

3.为保证运行平稳,尽量选购带万向转向轮的产品。给三岁以下儿童购买时,产品应具备安全束缚装置。

使用建议

1.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尤其是其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检查产品安装是否正确,若车辆表面有锐利边端和毛刺,要用布料或胶带缠好后再使用。

2.推车时,应保持力度均匀、适度,通过障碍物、高低不平路段或转弯时,不要使用蛮力,防止车辆倾翻。下坡时,要注意观察小孩身体重心移动情况,避免其翻出车辆。三岁以下儿童使用时,一定要连接好安全束缚装置。

3.停下时,一定要检查驻车制动装置是否到位,防止发生溜滑。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