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盲盒购买不盲目

2023年05月31日 15:09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盲盒玩具因其具有类似抽奖的特性,一定程度上刺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近年来已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盲盒玩具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何谓盲盒玩具

盲盒玩具,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具有随机属性。盲盒玩具里面通常装的是动漫、影视作品周边或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

1 盲盒玩具外包装

小零件风险

盲盒内玩具的物件尺寸较小,连接不牢固,脱落后易被儿童放入口中或鼻中,很可能会因为堵塞咽喉或气管引发窒息。

图2  盲盒玩具小零件

塑料包装风险

盲盒玩具包装盒内部大多采用塑料薄膜包装,塑料薄膜很容易被儿童撕破后蒙在脸由于静电作用和呼吸产生的水蒸气,塑料薄膜可能紧紧贴附嘴鼻可能造成窒息。

可迁移元素超限风险

劣质盲盒玩具往往含有大量可迁移重金属等元素,长时间接触,容易迁移到人体并在体内蓄积,可引起呼吸系统、心血管等器官功能受损。

汗渍色牢度风险

汗渍色牢度不符合的盲盒产品,其染料容易通过汗液转移到人体皮肤上,被人体所吸收,可能导致皮肤发炎等。

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盲盒玩具大多是塑料树脂玩具,在其中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经常接触邻苯二甲酸酯,可能对其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造成危害。

醛类、苯类挥发物

盲盒玩具为了拥有各种漂亮的颜色,其表面一般会涂一层油漆颜料或使用各类胶粘剂,可能含有甲醛、甲苯、二甲苯等物质。人体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诱发白血病、淋巴癌等恶性疾病。

选购建议

1.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品牌店、网络官方旗舰店等购买产品,并保存好购买凭证。

2.看标签标识,是否标注了生产厂家名称、厂址、电话、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以及是否有产品合格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3.选购适合儿童年龄的产品,尽量避免给3岁以下儿童购买含有易脱落小部件的产品。

4.不要选择颜色过于鲜艳或是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

使用建议

1.注意玩具的小零件和锐利尖端,及时处理包装内的塑料薄膜。

2.注意产品是否存在接触后脱色的现象。

3.注意在使用后及时洗手。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