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美丽的泡沫  一闪失就酿祸

2023年05月29日 15:36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儿童泡沫产品因其质量轻、可拼接、不易损坏等特点,受到不少家长和小朋友喜爱,无论是泡沫地垫还是玩具、文具盒等产品使用场景也十分多样。为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儿童泡沫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儿童泡沫产品是什么

儿童泡沫产品一般泛指由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PP(聚丙烯塑料发泡材料),PE(聚乙烯),EPE(物理发泡聚乙烯,俗称珍珠棉),XPE(化学交联聚乙烯发泡材料)等材料发泡后制成的儿童用品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以EVA材料为主该类产品有:泡沫积木、玩具、文具盒、地垫、瑜伽垫(砖)等。

1  儿童泡沫产品种类(图片源自网络)

甲酰胺不符合风险

EVA泡沫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在高温条件下会生成甲酰胺可能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肝脏产生不同程度损伤同时,甲酰胺被欧盟归为1B类生殖毒性物质。

消费提示

1.查标识: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儿童泡沫产品注意是否附有使用说明警告生产厂家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或规格、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内容。

2  产品标识情况

2.闻味道:避免购买异味大的产品,因其存在挥发性有机物的可能性大,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3.通风:在使用前尽量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以释放产品中的挥发性物质,减少伤害发生的可能,注意避免长时间密闭使用。

4.强看护:儿童泡沫产品使用时指导儿童尽量不要用嘴接触产品表面,不能将小部件放入口中,且在玩耍后及时洗手。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