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Bling-bling水晶泥  安全玩耍要注意

2023年05月29日 15:30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近年水晶泥等软泥玩具因其可玩性强和色彩绚丽等特点,逐渐校园周边与网络平台走红,深受不同年龄段儿童喜爱然而,因误食等导致儿童中毒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为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儿童玩具(水晶泥、彩泥、超轻黏土)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水晶泥、彩泥、超轻黏土是什么

水晶泥、彩泥、超轻黏土又称史莱姆,是一种具有良好可塑性的软泥玩具,其主要成分为树脂(聚乙烯醇PVA)、发泡粉、交联剂、色素等。

1  水晶泥、彩泥、超轻黏土产品图片源自网络)

硼砂不符合风险

硼砂是非常重要的含矿物及硼化合物,主要用于工业,食品中禁止添加。因儿童玩具等国家标准对硼砂无相关规定,为使水晶泥等玩具更具可塑性,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水晶泥等软泥玩具均含硼砂硼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极大通过口鼻和皮肤接触后,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有负面影响,导致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刺激反应皮肤反复接触硼砂还会引起皮炎。硼砂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蓝绿色呕吐物,腹泻和皮疹。硼砂的成人中毒剂量为1-3克,致死剂量为15-20克,儿童误食硼砂中毒的死亡率非常高,致死量仅为5克。

2  新闻媒体关于“水晶泥”软泥玩具添加硼砂的报道

选购提示

1.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建议在大型超市、知名品牌连锁等场所购买产品,尽量不要一味追求颜色绚丽、价格便宜。同时,请主动索取并妥善保存购物凭证。


3  市面上出售的“三无”产品

2.查看标签标识和警示说明。购买时应查看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家、执行标准、材质主要成分等关键信息,明显位置处是否有警示语标志或说明;确认产品标明的适用年龄与使用者的年龄是否相符,避免因选择不慎带来的安全隐患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4标签标识包含的主要信息

3.注重安全性。尽量避免购买含有硼砂原料(如硼砂水)的DIY手工自制水晶泥产品,该类产品存在安全风险的可能性较高;尽量避免购买与真的食品外包装外形类似的儿童玩具,14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时,存在误食风险。


5
  与食品相近包装的软泥玩具

使用建议

儿童在玩耍水晶泥等软泥玩具时,家长必须做好监护并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教育。监护人一定要加强教育和监护,提醒孩子警惕此类玩具的危害。

2.合理玩耍。建议家长合理控制孩子的玩耍时间和频次,玩耍时应避免揉眼睛、摸口鼻,防止在玩耍过程中误舔、误食,玩耍后及时洗手。

3.严格管理。在玩耍过程中使用的器具要严格区分和清洗,避免接触食物、饮水;使用后应及时收纳,不要饮料或食物放在一起。

4.避免让岁以下的儿童玩耍该类产品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