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儿童喜爱又满意  质量优劣要注意

2023年03月14日 09:20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儿童胶画是一种构思新颖的少儿手工DIY益智类玩具,制作成型的胶画色彩鲜艳,能贴在任何光滑物体表面,是提高孩子动手能力的好帮手,受到家长青睐。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儿童胶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1 常见儿童胶画产品套装

胶画是什么

儿童胶画又可称为彩绘贴画、烤画、焦画等,是一种用彩色颜料(油膏)填入到带有边框的图案里,用烤箱加以高温烘烤或自然风干后,颜料即由液态凝固成胶皮状,并可从纸上或铝板上揭下贴在玻璃窗户、镜子、磁砖等光滑表面处装饰的一种画艺玩具。

  

2 儿童胶画产品(图片源自网络)

儿童胶画按照制作方式可分为烤胶画和免烤胶画。按照边框图形可分为金边胶画、银边胶画、彩边胶画、黑边胶画等。

标识、警告和说明书缺失风险

标识、警示缺失,会导致监护人无法了解产品材质、成分等情况,在儿童玩耍该产品过程中不能引导儿童规范安全使用,一旦胶画内的化学物质通过呼吸、误食或皮肤长时间接触进入儿童体内,可能儿童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3 (a)标识、警告缺失 (b)无生产厂名、厂址等标识信息

增塑剂超标风险

胶画颜料中加入大量显色剂和成膜剂等,致使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等)含量超标,该类物质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可能导致干扰内分泌系统、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几率或致儿童性早熟等风险

4 邻苯二甲酸酯对人体的影响(图片源自网络)

选购提示

1.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完好的产品,其包装上标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电话、主要材质或成份、适用年龄范围及安全警示等信息,具体如图5所示。

5 标识、警告和说明齐全的产品示例

2.避免购买烤胶画产品。烤胶画因需高温烘烤成型,而高温会使儿童胶画中化学物质快速挥发,吸入后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使用建议

1.建议拆开包装使用前闻味道,对味道浓烈且有刺鼻感的胶画产品不要使用。

2.儿童使用胶画产品时,进行适时监护,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避免其将产品入口中或长时间在皮肤上接触产品。

3.监护者应避免儿童频繁地用手直接接触胶画颜料,玩后一定要洗手,玩耍空间要保持通风。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