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液体黄金”的橄榄油,你选择对了吗?

2022年09月02日 11:00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橄榄油被人们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因为含有丰富的油酸及亚油酸、亚麻酸、维生素、角鲨烯、多酚类物质等人体营养功效成分,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最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油脂。特级初榨橄榄油作为等级最高、营养价值最高的橄榄油其在国内市场的价格是其他普通植物油的几倍甚至数十倍,即使是精炼橄榄油,其价格也比一般食用油高出不少。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往橄榄油中掺兑橄榄果渣油、种子油甚至化学添加剂成为一些不法商人的牟利手段,虽然利用拉曼光谱法、红外光谱法、色谱法、质谱法等现代分析手段可以精准的判别掺假和劣质问题,但作为广大普通消费者又怎样才能购买到货真价实且适合自身的橄榄油产品呢?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邀请食品安全专家为消费者作出如下提示:

一、了解橄榄油的生产与分类

我国橄榄油总体产量不高,主要依赖从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等传统生产大国进口2020年我国橄榄油进口量达4.99万吨,其中从西班牙进口4.47万吨,从意大利进口0.34万吨。按照GB/T23347-2021《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的规定,市场上销售的橄榄油按照加工工艺分为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和混合橄榄油,其中初榨橄榄油是直接采用机械压榨等物理方式从油橄榄鲜果中制取的无任何添加剂的油品,包括可直接食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优质初榨橄榄油以及不可直接食用的初榨橄榄灯油精炼橄榄油是由初榨橄榄灯油经精炼工艺不得转变其甘油酯构造制取的油品;混合橄榄油则是由精炼橄榄油和可直接食用的初榨橄榄油经混合制成的油品。

二、掌握橄榄油的选购技巧

在购买橄榄油的过程中,虽然其不同等级的不同名称较为繁琐,但我们不能被其名称所迷惑,同时要避免走入一些消费误区,避免认为某一品牌、某一等级、某一工艺的产品就一定好,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食用喜好、消费水平等选购适合自己需求的橄榄油产品,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一看产地。产地对于价格和质量的影响较大。进口橄榄油分为原装和分装两种,原装是指在国外经原厂灌装的小包装进口产品,分装则是由代理商批量进口散装油再在国内灌装的产品,前者的安全概率相对较高,可以通过产品的CIQ标签&QS标志、原装分装字样进行区分辨别。

二看名称。根据GB/T23347-2021规定,橄榄油的品名需按照加工工艺正确标注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优质初榨橄榄油、初榨橄榄灯油、精炼橄榄油、混合橄榄油,不可直接标注为橄榄油,且油橄榄果渣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称作橄榄油。除此之外的所有名头,包括看起来高大上的精制橄榄油纯正原生橄榄油特级橄榄油等都不属于橄榄油。

三看配料。按照GB/T23347-2021规定,橄榄油中不得掺有其他食用油或非食用油,也不得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如特级初榨橄榄油的配料表应只有特级初榨橄榄油一项,配料为精炼橄榄油和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应为混合橄榄油,配料为葵花籽油(90%)和特级初榨橄榄油(10%)的则属于食用调和油。

四看酸价。酸价(或称中和值、酸值、酸度)指的是每100克橄榄油中自由脂肪酸所占的比例,酸价过高容易导致橄榄油氧化,从而导致油脂腐败。初榨橄榄油的酸度是天然酸度,可以呈现初榨橄榄油所用油橄榄果实的新鲜程度。GB/T23347-2021规定,特级初榨橄榄油的酸价1.6mg/g,优质初榨橄榄油的酸价为3.0mg/g,所以在选购初榨橄榄油时,查看同等级产品中酸价的值越低越好。此外,GB/T23347-2021还规定,可直接食用的初榨橄榄油应标注油橄榄果的采收期,采收期越新,表明橄榄油越新鲜,品质越好。

五看包装。为了避免被氧化,橄榄油需要用深色玻璃瓶或者其他不透光材质瓶子存放,不建议选购使用无色透明玻璃瓶的橄榄油。

六看认证。经过欧盟PDO/PGI认证、希腊DIO有机认证、美国USDA有机认证、深圳圳品认证的橄榄油,一般质量都比较可靠,在选购的时候可以作为参考之一。

三、采取适宜的橄榄油储存方法

热、空气和光是影响橄榄油保质期的三个关键因素。一要隔氧保存:有条件可采用充氮储存,家中如买大桶油,可按一周的食用量将油倒入小瓶分装,再将大桶油密封好,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开封后最好在3个月内吃完,避免出现油哈味二要低温保存:橄榄油中众多营养功效成分遇高温易分解,应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存放,切勿放在暖气、地暖或灶台,以环境温度在15℃18℃为适宜,若温度低于15℃特级初榨橄榄油可能会出现一些絮状,待温度回升后絮状即会消失,不会损害其感官和营养品质。三要避光保存:橄榄油中含有叶绿素,容易发生光化学反应,要避免阳光直射,多用暗瓶灌装,避光保存。

四、应用科学的橄榄油食用方法

橄榄油虽然营养物质丰富,但是科学的食用方法重要。一要适量食用:对膳食中摄入的油脂进行总量控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推荐成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为25g30g,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g二要低温烹调:特级初榨橄榄油最佳食用方法是凉拌或较低温度的烹调,而精炼橄榄油和混合橄榄油比较适合热炒、煎、炸等较高温的烹调,建议家庭的烹调方式多采用蒸、煮、炖或水焯,尽量减少煎炸,但不管使用什么样的油,都应尽量避免烹调温度过高或避免反复多次加热。三要搭配食用:橄榄油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少,光吃橄榄油可能会缺乏人体必需的亚麻酸和亚油酸,建议多种油混合吃,包括花生油、芝麻油、亚麻籽油、菜籽油等,也可以配合海产品一起吃。

家:冯德建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及秘书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