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房屋“美化师”:要多彩,更要安全

2022年11月04日 09:46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建筑涂料是人们房屋的“美化师”经过各种涂料涂装的建筑物,不仅美观,而且增加了耐久性,提高了使用寿命。然而,建筑涂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甲醛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超标,对施工人员及普通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安全构成危害。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建筑涂料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安全使用。

一、产品概述

建筑涂料是涂覆在以水泥基及其他非金属材料木质材料除外为基材的建筑物内表面和外表面的墙面涂料。建筑涂料具有装饰功能、保护功能和居住性改进功能建筑涂料使用广泛,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二、主要污染物质

(一)甲醛。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剌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大多数建筑涂料中均含有甲醛,国家标准要求含量不超过50mg/kg。

(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VOC经呼吸道吸入能引起人眩晕、头痛和恶心等症状,对眼和鼻有刺激作用,严重时可引起气喘、神志不清、呕吐和支气管炎等。建筑涂料虽然是水性涂料,但大多数建筑涂料会含有VOC,国家标准要求内用建筑涂料不超过80g/L外用建筑涂料不超过100g/L。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一)选购建议

1.购买渠道:在正规渠道购买,如涂料专卖店、装饰装修市场、大型超市等。

2.看包装标识:在选购建筑涂料产品时应选用厂名、厂址、电话、标准等信息标识规范的产品,不要选用外包装粗糙、容器外形歪斜,使用说明等文字印刷模糊的商品,远离“三无”产品。

3.看保质期:注意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购买在保质期内的建筑涂料产品。

4.看产品状态:正常建筑涂料产品在外观上应该无可见异物的均匀物质,一般在开盖之后,散发出来的气味非常小,无强烈的刺激性或臭味。避免选择出现明显分层且搅拌混合不均匀、变质(如呈豆腐渣状、絮状)、有强烈刺鼻味道的产品。

(二)使用建议

1.施工时做好防护措施,如穿戴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具及手套,保证使用环境通风良好,并尽量聘请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施工。

2.施涂完成后,保持室内良好通风,使甲醛及VOC尽快排放,待室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后入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