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中国茶系列

小众而低调,真正的“茶中贵族”——关于黄茶的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07日 16:17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黄茶是我国独有的茶类,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黄茶始于唐宋,兴于明清,以其独特的工艺和品质特点,被诸多王侯将相、贤达雅士所看重。文成公主出使边塞带过去君山茶就是黄茶,红楼梦中贾母和刘姥姥品尝的老君眉也是黄茶。

按现行国家标准《GB/T 30766-2014茶叶分类》:黄茶(yellowtea),以鲜叶为原料,经杀青、揉捻、闷黄、干燥等加工工艺制成的产品。黄茶具有黄汤黄叶,叶甜爽醇的特征,属于轻发酵茶。

一、哪些地方产黄茶?

黄茶,许多人只闻其名,却没喝过真正的黄茶。目前,我国有6个省21个县生产黄茶,主产区在四川省雅安市,湖南省岳阳市,湖北省远安县,安徽省金寨县、霍山县,浙江省平阳县、德清县及广东省韶关市、肇庆市、湛江市。蒙顶黄芽被誉为仙茶,在唐代、明、清均为贡茶。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黄茶,行业内称为品种黄茶,是采用黄化茶树品种如 中黄1中黄2中黄3黄金芽等的嫩梢加工而成的绿茶,因干茶色泽为金黄色被冠以黄茶之名,如广元黄茶,事实上采用的是绿茶加工工艺,属于绿茶。

          

                                                                               

二、黄茶的 “黄”是怎么来的

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其制作过程为:鲜叶杀青闷黄干燥。其中闷黄是黄茶制造工艺的特点,形成黄茶黄汤黄叶品质特征,因此而得名黄茶

杀青 茶鲜叶原料通过高温,彻底破坏酶的活性,防止产生红梗红叶和烟焦味。蒸发一部分水分,散发青草气,对香味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揉捻 黄茶揉捻工艺一般采用的是热揉,湿热条件更利于揉捻成条,形成更好的茶叶品质。此外,揉捻后叶温较高,有利于加速闷黄过程的进行。


    闷黄 闷黄是黄茶类加工制作工艺的特点,也是形成黄色黄汤的关键工序。 闷黄工序是所有茶类中独有的工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茶的闷黄工艺繁杂,有的只闷一次,有的要闷两次三次,各地方法不一、工序也不同,如蒙顶黄芽需要三闷三炒,君山银针需要两烘两闷。闷黄也是最难控制的环节,差之毫厘,就可能造成黄茶不黄,对技术、温度、湿度的要求非常高。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真正的黄茶产量低而价格高的原因。

闷黄的过程中,受湿热作用,多酚类化合物总量减少很多,使多酚类化合物的所造成的苦涩味有所下降。因此,虽说黄茶滋味比绿茶多了一份醇和,刺激性稍弱。

干燥 黄茶的加工制作工艺干燥一般分几次进行,制作时温度相对其它茶类偏低。

三、黄茶有哪些种类?

依据茶叶分类国家标准,黄茶按鲜叶原料的老嫩、芽叶大小又分为芽型、芽叶型和多叶型,依据工艺来看市场上还有紧压黄茶。

芽型 即黄芽茶,是采摘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为原料经加工制作而成。市场上常见的黄芽茶有:四川雅安的蒙顶黄芽、湖南岳阳的君山银针和安徽的霍山黄芽等。黄芽茶因各地加工技术的不同,形状上有着明显差别,如君山银针,形细如针、芽头肥壮、满披白毫;蒙顶黄芽,条索扁直、芽壮毫多。

芽叶型 即黄小茶,是采摘细嫩的芽叶,多为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为原料经过加工制作而成。市场上常见的黄小茶有:湖南宁乡的沩山毛、湖北远安的远安鹿苑和浙江温州的平阳黄汤等。黄小茶的成茶,外形芽壮叶肥,毫尖显露,色泽金黄。

多叶型 即黄大茶,要求大枝大杆,鲜叶采摘的标准为一芽四五叶。市场上常见的黄大茶有安徽皖西的金寨黄大茶、安徽霍山的霍山黄大茶和广东湛江等地的广东大叶青等。黄大茶,芽叶肥厚成条、梗长而壮、梗叶相连;色泽金黄鲜润。

紧压黄茶 采用黄芽为原料,经蒸压成型,呈砖形或饼形、条形或其他形状,紧实、光滑,香气醇浓,汤色橙黄明亮,滋味浓醇。紧压黄茶集饮用价值、欣赏价值、收藏增值于一体。其中最具代表的黄金饼、黄金砖系列。

四、黄茶的品尝与鉴赏

冲泡黄芽茶或黄小茶,日常饮用推荐选用盖碗或玻璃杯冲泡。投茶量一般为3~4g,可待沸水稍冷至8590进行注水冲泡,不要注水过满,避免烫手。也可根据个人口味的浓淡相应地增减,投茶量过多,会导致茶汤过苦过涩;投茶量少让滋味出不来,香气不够。

冲泡原料更成熟的黄大茶或紧压黄茶,可选用如意杯(飘逸杯)、盖碗、紫砂壶等,取45克茶叶放入杯中,先润茶,100沸水注入少许立即弃去第一道茶水,然后注入的沸水冲泡。一般可冲34泡,每次冲泡完毕分离茶汤至茶杯中饮用为宜。第一泡冲泡时间约30秒。紧压茶开始散开;第二泡冲泡时间3045秒左右,紧压茶完全散开;第三泡冲泡时间约60秒,紧压茶叶片完全展开。

下面介绍几款特色黄茶产品:

(一)蒙顶黄芽


产于四川雅安名山县著名的茶文化圣山——蒙顶山,蒙顶山终年濛濛烟雨,茫茫云雾,优越的环境,为蒙顶黄芽的生长创造了极为适宜的条件。该茶自唐始至明清皆为贡品。蒙顶黄芽以每年清明节前采下的鳞片开展的圆肥单芽为原料。外形扁直,芽条匀整,色泽嫩黄,芽毫显露。其品质特征是汤色黄亮透碧,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全芽嫩黄。

(二)君山银针

http://img10.360buyimg.com/imgzone/jfs/t1/155107/2/9966/173908/5fd86961E0ad0af6b/35d58f59ae64e783.jpg

产于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岛,是洞庭湖中一小岛,岛上竹木丛生,生态环境优越,砂质土壤,深厚肥沃,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是生产名茶的好地方。君山银针是由单个芽头制成的。芽头壮实挺直,色泽浅黄光亮,满披银毫,称之金镶玉。在玻璃杯冲泡君山银针时,可见芽头在杯中直挺竖立,壮似群笋出土,又如尖刀直立,时而悬浮于水面,时而徐徐下沉杯底,忽升忽降,能三起三落。其品质特征是内质香气清纯,滋味甜爽。汤色鹅黄明亮,叶底嫩黄匀亮。

(三)霍山黄芽

主产于霍山县海拔600米以上山区金竹坪、金鸡山、金家湾、乌米尖等地,这里山高雾浓、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土壤疏松、林茶并茂,生态条件良好,极适茶树生长。霍山自古多产黄茶。霍山黄芽的采摘要求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霍山黄芽的特点是外形条直微展、匀齐成朵、形似雀舌、嫩绿披毫。其品质特征是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浓厚回甘,汤色黄绿清澈明亮,叶底嫩黄明亮。

五、黄茶的选购需要注意哪些?

黄茶产量相对较少,价格偏高,普通市场上较难买到。如何才能选择一款健康好喝的黄茶呢?首先,需要注意制造日期和有效期限,以免买到过期的黄茶。然后,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筛选甄别品质。

第一,需要看茶外形特征。黄茶的成品茶外形肥硕挺直,厚重匀实,茸毛显露,茶芽呈现金黄发亮之感,叶片完整匀齐为佳。

第二,需要闻香气。黄茶的香气与其产地有关,总的来说,优质的黄茶香气鲜爽。安徽黄茶清甜花香,总体有清香之感;浙江黄茶的嫩玉米味较为突出;而四川黄茶香气普遍为火工较足的味道;山东黄茶的老火香较重;湖南和湖北的黄茶都具有清香的花味。最重要的是,依据喜好进行挑选。

第三,需要尝滋味。滋味以醇和鲜爽、回甘、收敛性弱为好;苦、涩、淡、闷为次。黄茶品饮起来与其他茶叶相比在味道上有比较大的区别,上品黄茶入口醇厚,如有苦涩之味盖过香醇之味,便不宜选择。

第四,需要看汤色以及叶底。汤色以黄汤明亮为优,黄暗或黄浊为次;叶底以芽叶肥壮、匀整、黄色鲜亮的为好,芽叶瘦薄黄暗的为次。

六、黄茶的保存方法

黄茶与绿茶品质较为接近,因此储存有一定的共性,保存黄茶时应该注意低温、干燥、防异味,还有避光。家庭常规保存可以参考以下做法:

普通密封保鲜法

入手的茶叶,分成若干小包,装在密封性好的茶罐里。每次取茶叶后,要及时盖好罐盖。然后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加速氧化。

真空保鲜法

现在有很多家庭用真空封口机,可将茶叶装入铝箔或食品塑料袋里,一次性真空抽气充氮包装,此法适合较长时间的保存。

用冰箱保存

茶叶袋放置的环境温度要注意,在5左右保存即可,也就是可放进冰箱里。因为,茶叶在高温环境中会加快氧化,会加快品质特征变化。

七、黄茶的适用人群

茶叶界院士刘仲华先生强调,黄茶滋味物质丰富,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丰富营养物质,闷黄过程通过湿热作用使得主要内含成分发生变化而区别于绿茶,叶绿素含量降低、茶多酚特别是酯型儿茶素明显低于绿茶,形成黄茶特有的金黄色泽和较绿茶醇和的滋味特别适合老年人饮用。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用一系列科学研究为佐证,高度总结了黄茶的健康价值,即四大保健功效,健脾、养胃、润肺和降糖。

喝黄茶的禁忌人群

     *缺铁性贫血者 茶多酚会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使贫血加重。

*神经衰弱者茶中的咖啡因能使人兴奋,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加重失眠。

*胃溃疡患者 咖啡因刺激胃液分泌,加重病情,影响溃疡愈合。

*泌尿系结石者茶中的草酸会导致结石增多。

*肝功能不良者咖啡因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肝功能不良的人饮茶,将增加肝脏负担。

*便秘者茶多酚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管蠕动,加重便秘。

*哺乳期妇女 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肠痉挛,贫血,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心脏病者饮茶过多,会使心跳加快,有的还可出现心律不齐。

*醉酒者 酒精对心血管刺激很大,咖啡因可使心跳加快,两者一起发挥作用,对心脏功能欠佳者,十分危险。

执笔专家:叶善蓉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生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