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车用汽油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15日 15:30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关注爱车健康慎选车用汽油

车用汽油是一种由石油炼制成的液体燃料,主要供汽车、摩托车使用,是由石油经过直馏馏分和二次加工馏分调合精制并加入必要添加剂而成的。然而,近年来部分企业为追求高辛烷值,在国家标准尚未修订完善的情况下,在汽油中添加过量添加剂。为关爱广大消费者的用车安全,进一步掌握车用汽油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车用汽油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一、产品概述

按照GB17930-2016《车用汽油》的标准要求,现行车用汽油产品按研究法辛烷值分为89号、92号、95号和984个牌号。研究法辛烷值是表示汽油在汽油机中燃烧时的抗爆震性能,是车用汽油重要的质量指标,如果研究法辛烷值太低,汽油发动机在转动时会产生爆震现象,汽缸会发生敲击声,燃烧室温度猛增,不仅大大降低了汽油机的热功效率,严重时还会引起缸头、活塞、活塞环的损坏和缸体磨损,损害汽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增加油耗,排放大量黑烟,污染环境。

本次监测中发现,甲基叔丁基醚含量、甲苯含量、硅含量、蒸发等指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易引发发动机启动异常、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系统失效、环境污染和人身安全事故。

二、消费和使用建议

1.尽量选择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大型加油站加油,加完油后要及时索要加油票据。

2.应根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合适标号的车用汽油,不应简单认为高标号一定优于低标号的油品质量。

3.若遇经营非国Ⅵ汽油的加油站,应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