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液化石油气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15日 15:28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享用美食请别忽视锅底安全

液化石油气与石油、天然气一样是化石燃料,用于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特别是在美食之都,各类餐饮店也因其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成本较低,操作使用方便等特点而广泛使用。然而,由于国家现行标准中项目的缺失,以及一些不法商家为降低成本,存在掺混气等不法行为和生产过程切割不充分不彻底等质量管控不严格的情况。为关爱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进一步掌握液化石油气产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质量隐患,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监控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液化石油气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现予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消费。

一、产品概述

液化石油气是在石油炼制过程中由多种低沸点气体组成的混合物,没有固定的组成,主要成分是丁烯、丙烯、丁烷和丙烷,均为无色无味的气体,且都比水轻且不溶于水。在常温下,液化石油气有一种刺鼻的臭味,那是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防止泄露而人为添加的硫醇和醚等成分产生的特有的气味,便于液化石油气泄露时使用者识别。根据液化石油气的组成和挥发性不同,液化石油气分为三个品种,分别为商品丙烷、商品丙丁烷混合物和商品丁烷,目前绝大多数液化石油气类型为商品丙丁烷混合物。

二、主要伤害形式

液化石油气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一旦质量安全出现问题,极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会燃烧爆炸,与氟、等物质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

液化石油气添加物方面,由于二甲醚的特点是溶解气瓶橡胶密封圈,若液化石油气中掺加了二甲醚,易造成密封失效,气体泄漏,进而引发爆炸;此外,液化石油气中的甲醇、甲基叔丁基醚(MTBE、丙酮等均对人体健康均有一定风险,若含量过高燃烧不完全,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若将使用残余物进行直接倾倒排放,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三、消费和使用建议

1.应购买具有合格标识、定期送检的合格钢瓶所装的产品,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知名的生产厂或门市进行购买。

2.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液化石油气专用燃气灶具,并定期检查管路阀门,防止泄露和中毒事故发生。

3.使用时注意通风,若发现“不耐烧”或人体不适等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