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中国茶系列

认识黑茶 品味茗香——关于黑茶的消费提示

2021年08月24日 15:55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俗话说“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既是口渴时必备的饮品,也是劳作一天后休憩时的良伴。同是一片树叶,因着工艺的不同,就变化成了类别不同的茶。发酵是茶叶加工的一道关键工序,发酵的程度和成败决定着茶叶的品质。在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乌龙茶(青茶)六类茶叶中只有绿茶是不发酵的,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黑茶的选食小贴士。

一、黑茶的品种

传统黑茶品种有源自四川的康砖、金尖、青砖;云南的普洱茶、下关的沱茶;湖南的茯砖;湖北的青砖等。历史上黑茶的消费区域主要是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内蒙等边疆地区。随着时代的前进,内地渐渐掀起了饮用黑茶的潮流。黑茶由原来的紧压和砖形,转变成散茶和多种形态,比如小圆饼、巧克力形。但积淀千年的制作工艺,使其历久弥香。雅安藏茶是近年来四川新兴黑茶的典型代表。

二、黑茶的选购

选购黑茶首先推荐到正规的商店购买;其次是看茶叶外包装,应完好、洁净,需要特别关注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产地、品牌等信息。选购时有个小窍门就是看等级,大多数茶叶是分特级、一级、二级。质量和价格依次降低,可根据需求选购。一款良好的黑茶应无霉味、酸味以及其他异味。汤色或橙黄或红亮,香气纯正,滋味醇厚。

三、冲泡与品饮

黑茶既宜清饮,也宜调饮。清饮就是用水直接冲泡,或熬煮。茶水比因人而易,因茶而易。按国家标准进行茶叶审评时,茶水比是1:50,可参照这个比例,依自己的喜好调整。总熬煮时间适当为宜,不建议长时间熬煮。调饮时,先将茶汤煮沸后,保持约5-10分钟,滤去茶渣,按喜好加入奶粉、酥油、糖或盐,再加一些核桃仁、花生仁,继续熬煮3-5分钟,醇香扑鼻,风味浓郁的酥油茶就做好啦。

四、饮茶量和适宜人群

饮茶虽好,也要适量。宜根据个人体质,合理适量饮茶,以舒适为度。在黑茶的加工过程中咖啡碱含量没有较大的改变,所以不建议孕妇、神经衰弱或心动过速者饮用。

五、贮存

黑茶应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常温存放。避免阳光照射;避免和有异味的物质混放,比如烟草或香辛料;避免吸潮,发生霉变。如外包装已打开则需放入透气、防潮的陶瓷罐或牛皮纸袋中存放。

执笔专家: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

魏晓惠  正高级工程师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