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中国茶系列
碧波荡漾一抹香之绿茶的消费提示

2021年08月11日 15:52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俗话说,天下茶馆数中国,中国茶馆数四川,四川人尤爱喝茶,爱泡茶馆,尤其在炎炎的夏日,在茶馆中听着清音泡一杯绿茶,大有解暑之意,茶香四溢,逍遥自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借着这怡然自得的气氛给大家摆一摆这绿茶的“龙门阵”。

一、四川绿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

话说四川是中国最早种茶、饮茶、售茶的地区之一,茶文化源远流长,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四川是茶产业大省,适宜的气候环境、肥沃的土壤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截至2018年,四川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在川西的都江堰、邛崃、名山、峨眉山,川南的宜宾,川东北的北川、南江、万源、宣汉等多个地区均有种植。绿茶是所有茶类中历史最悠久的一种茶,品质特征是清扬、绿叶。四川的绿茶种类比较多,大家熟知的有蒙顶山茶、竹叶青茶、青城雪芽、文君绿茶、叙府龙芽、峨眉雪芽、巴山雀舌、子竹等等。

  

二、何为绿茶?

绿茶是以茶树的芽、叶、嫩茎为原料,经高温杀青、揉捻整形、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制成的不发酵茶叶。其干茶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叶底以绿色为主调,故名绿茶。六大茶类是根据加工工艺不同而得名。

杀青是绿茶加工中的关键工序,采取高温措施,散发叶内水分,钝化酶的活性,并使鲜叶中的内含物发生一定的化学变化,从而形成绿茶的品质特征。绿茶产品根据加工工艺的不同,分为炒青绿茶、烘青绿茶、蒸青绿茶和晒青绿茶。

揉捻是绿茶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过利用外力作用,使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且便于冲泡。揉捻还能适当破坏部分叶细胞,使茶汗溢出粘附于叶表,茶叶更加香醇。

干燥是绿茶整形的工序,对经过揉捻的叶子整理、改进外形,蒸发掉多余的水分,便于运输和储存,并发挥茶香。绿茶的干燥有3种方式:炒干、晒干和烘干,一般先经过烘干,再进行炒干或晒干。

三、绿茶的鉴别、选购与储藏

鉴别绿茶的优劣,可从绿茶的外形和内质两方面来判别。外形主要包括绿茶的条索(或颗粒)、色泽、整碎和净度四方面;内质主要包括绿茶的香气、滋味、汤色和叶底四方面。按照品质的不同,绿茶一般分为特级、一级、二级、三级等,各等级具体要求详见GB/T14456(所有部分)。等级不同,品质和价格存在差别。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喜好选择相应等级和价位的绿茶。选购时,要在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并注意查看包装标识。

绿茶购买拆封后宜尽早饮完,储藏时间过长会导致其失去原有的特征性风味。若短时间内存放绿茶,可用没有异味的铁罐密封,并避光保存。若长时间储藏,冰箱低温冷藏较好。储藏时,应注意采用铝箔等隔绝性能好的材料进行包装,防止串味,重点在防止霉变。

四、绿茶的品鉴

绿茶品饮的重点在于把握它的鲜香、鲜味、爽口的感觉,以及微微苦涩后的回甘。绿茶以春茶品质最好,气味清香,滋味爽口有回甘,而夏秋茶一般会比较容易出现苦涩。

绿茶外形挺直秀丽、色泽嫩绿、匀齐,冲泡绿茶可选用陶瓷或透明玻璃的茶具,更加便于观赏,叶底单芽匀齐,绿茶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醇爽回甘,香气嫩香芬芳。饮绿茶时,不需倒掉第一泡茶,不宜用保温杯,高温及长时间的热环境会破坏茶叶中多种维生素及香气成分,影响茶风味及健康功效。

五、绿茶有益、科学饮用

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儿茶素,饮用绿茶有益健康,但也要注意科学饮用。成人饮茶量通常以每天5~15克、茶水200~800毫升为宜。长期高强度户外工作者、能量消耗大或饮食较为油腻人群,可适当提高饮茶量。孕妇、儿童、神经衰弱者、缺铁性贫血、心动过速者等,应适当减少饮茶量。空腹饮浓茶,或平时饮茶较少的人在短时间内饮用较多浓茶时,容易出现头晕、手脚无力等“茶醉”症状,此时最好搭配一些茶点,如食用糖果或坚果类食物。

绿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含铁剂、酶制剂药物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因此,补血糖浆、蛋白酶、多酶片等药物不能用茶水服用。此外,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也要注意不用茶水冲服。

醉酒时建议不要以茶解酒,由于茶类当中含有咖啡因等物质,反倒会加速酒精吸收,加速血液流通,增加对心脏的刺激,所以对心脏功能欠佳的人是极为不利的。

如果您在购买、饮用绿茶时遇到质量问题,可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反应。

撰 稿:蒋燕舒——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工程师

审 稿:杨晓凤——四川省农业科学院  副研究员

校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