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四川年货系列关于腊肉的消费提示

2021年02月03日 14:53

来源:抽检处

【字体:


腊肉属腌腊肉制品类,在GB 2730-2015《食品安全标准 腌腊肉制品》中定义:以鲜(冻)畜肉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辅料,经腌制、烘干(或晒干、风干)、烟熏(或不烟熏)等工艺加工而成的非即食肉制品。一般采用带皮五花猪肉,加入食用盐、酱油、白砂糖、白酒或料酒,配以多种复合香辛料(如汉源花椒)、食品添加剂如葡萄糖酸-δ-内酯(稳定和凝固)、脱氢乙酸钠(防腐)、双乙酸钠(防腐)、D-异抗坏血酸钠(抗氧化)、亚硝酸钠(防腐和护色)制成。

一、品种选购

市售品种包括川味腊肉、柏丫腊肉、老腊肉等,其中最为特别的是青城山老腊肉,以肉色泽红润,肉质细腻,回味悠长著称。在选购腊肉时,消费者可通过察验商品的外观、色泽、气味进行辨别,分“三步走”:一是色泽正常,无粘液,无霉点;二是气味正常,无异味,无酸败味;三是肥瘦纹理分明,无外来可见异物。

二、食用建议

根据国家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居民既有营养不足,也有营养过剩的问题,特别是脂肪和钠(食盐)的摄入较高,是引发慢性病的主要因素,过量摄入食盐可引起高血压等诸多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而一般市售腊肉脂肪含量为41.048.9g/100g,钠含量为25002981mg/100g,可见腊肉为高盐高脂食品。建议食用腊肉时配茶树菇、卷心菜、蒜苗、青豆、西兰花、荷兰豆等高膳食纤维、富含维生素的蔬菜一起炒制,荤素搭配,均衡饮食,从而降低每日食盐摄入量。

三、储藏贴士

腊肉应常温阴凉干燥处保存,在温度较高的夏季,建议冰箱冷藏储存,保质期一般为68个月。特别提示:在GB 2760-2014《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腌腊肉制品类(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火腿、腊肠)中亚硝酸钠残留量应≤30mg/kg因此亚硝酸钠可以在腊肉中使用,并有严格的使用限量规定。

最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此给大家拜年了,祝牛年大吉,平安喜乐!

执笔专家:

徐枫——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高级工程师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