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铁甲长戈,壳凸红脂块块香——关于食用螃蟹的消费提示

2020年09月22日 16:27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淮南秋物盛,稻熟蟹正肥。 凉爽的秋天里,膏满黄肥的螃蟹必定能占据餐桌一席——软糯的蟹黄、晶莹的蟹膏、鲜美的蟹肉……是不是想想都开心?螃蟹好吃,怎么才能吃好呢?在享受美味之前,最好了解清楚与吃蟹相关的饮食常识,这样既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兼顾健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大家奉上一篇食用螃蟹的消费提示,希望让大家吃得美味又安心。

一、买螃蟹,请认准活蟹

挑选新鲜肥美的螃蟹是门技术活,挑选健康螃蟹可遵循以下几点:

一捏。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并轻轻晃动,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是死蟹,蟹爪坚挺并自行摆动的是活蟹。

二逗。可以用手逗弄蟹的眼睛,如果它立即有反应,就表示其活力十足,或将螃蟹翻转,使其腹部朝上,如果它能迅速翻转身体,说明螃蟹活力强,反之说明其活力差。

三看。看蟹壳背,如果蟹壳背呈黑绿色、带有光泽,则说明螃蟹肉厚壮实;看尾端,如果蟹脐凸出来,且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俗称红印),这样的螃蟹一般均膏肥脂满;看蟹足,如果蟹足上绒毛丛生,则说明螃蟹体质强健,蟹足无绒毛,则说明螃蟹体软无力。

四试。若条件许可,可把螃蟹放入水中,会吐白沫的便是活蟹。

二、做螃蟹,请充分加热

螃蟹中常常会检出臭名昭著的致病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李斯特单核增生菌等多种致病菌。可能有管圆线虫、肺吸虫、血吸虫等多种寄生虫。所以,如果您很喜欢品鉴醉蟹、醉虾等美食,建议您还是管住嘴为好。比较而言,清蒸螃蟹最靠谱,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螃蟹的鲜味儿,也不会损失螃蟹的营养价值。当然蒸制螃蟹,时间要到位,建议至少高温蒸制30分钟,只有熟透才能降低细菌等有害物质对于身体健康的威胁。

三、吃螃蟹,请量力而行

螃蟹味道鲜美,但也是一种高蛋白、高嘌呤、高胆固醇的食物。据中国营养学会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推荐,一次吃水产品的合适数量是40克~75克(不算壳子、刺等纯肉),这个量相当于12只螃蟹的食用量。建议每人每次吃螃蟹不要超过四两。一次少吃点,既不会造成蛋白质过量,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至于过量摄入水产品中的环境污染物。同时,建议吃螃蟹时,再搭配吃些谷类和蔬菜,以保证营养均衡。

螃蟹富含蛋白质,即使已经烹调也很容易被细菌侵袭,大量繁殖。建议每次吃螃蟹按量烹调,现做现吃,尽量趁热一次吃完。不过,如果一餐没有吃完,也不必扔掉,可以及时冷藏,并保证彻底加热杀菌再吃。

四、忌螃蟹,请慎重食用

以下六类人群吃蟹需谨慎,以少食或忌食为妙:

1.体质偏弱、脾胃功能较差、胃酸分泌不足的人。螃蟹是一种有较多致病微生物的风险食物,由于每个人消化能力、免疫能力不同,对致病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存在差异。体质偏弱、脾胃功能较差、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容易被致病菌攻击,食用螃蟹容易出现不适症状。所以,体弱者一定要量力而为,浅尝辄止。

2.过敏体质、易长湿疹的人。螃蟹是一种很容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对虾蟹等水产品过敏的人不要吃螃蟹,否则容易引起胃肠道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发生荨麻疹或哮喘,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螃蟹,以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如果您对螃蟹过敏,千万不要以身犯险。

3.伤风感冒、发热患者。这类人群的胃肠道功能在此时较弱,不能完全消化吸收螃蟹中的蛋白质,吃螃蟹后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的现象。

4.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胆道疾病患者。螃蟹中,尤其是蟹黄含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所以建议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胆囊炎等疾病的人群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同时大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给肝肾带来负担。

5.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内的代谢终产物尿酸会加重痛风病情。因此,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不宜吃螃蟹,特别不能吃蟹肉或蟹黄做成的羹、汤;处于痛风慢性期的患者和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也应少吃。

6.老年人和婴幼儿。因为老年人消化系统及脏器功能衰退,幼儿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与青壮年相比,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往往更弱,所以食用螃蟹应以品尝为主。要注意的是,10个月之前的婴儿不要吃螃蟹,因为食用高蛋白质食物会加重他们体内肝、肾的负担。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供稿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