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食品检验结果符合性判定注意事项解读(下)

2020年09月11日 15:48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继上篇分析了食品检验结果符合性判定中样品采集与保存、样品制备、检验方法的采用、检验结果准确性保证、判定依据应用的合理性等注意事项,本篇继续分析判定标准基本原则、食品分类、结果评估以及如何防控风险等。

一、基本原则

基础判定标准应用的基本原则,目前涉及食品添加剂、污染物、真菌毒素、兽残、农残、致病菌等项目的判定。我们日常要充分去熟悉标准解读,还要注意收集一些新的复函或意见。特别要注意的是,GB 2760为肯定列表制,在某种食品添加剂下规定的食品品种是允许使用的,并规定了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250号公告明确规定了食品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其他基础标准要注意的是不在某指标规定项下的食品品种,不意味着不得检出。具体来说:GB 2760要注意几个表的关联使用,注意带入原则、本底、比例之和,注意新增补通告,注意与其他标准的衔接,如GB 14880,注意样品制样等;GB 2761GB 2762要注意使用标准配套指定检验方法,注意可食用部位等;GB 2762还要注意脱水率等问题;GB 2763要注意指定配套方法,更要注意指定方法假设没有对应的食品基质,还需要做好方法的证实,要注意测试部位,注意化合物类型的表示方式;GB 31650要注意化合物的表示方式,注意靶组织部位;GB 29921注意适用范围,注意配套方法,注意与GB 4789.1总则的关联性。当然,除基础标准外,我们日常还使用原卫生部黑名单来进行判定,但也要注意可能涉及的本底,需结合生产经营现场核查来确认是否存在违法等问题。

二、食品分类

食品分类是影响判定的第一要素,是准确判定的前提。各个基础标准(GB 2761GB 2762GB2763等)有自己的分类系统,该分类只适用于自身标准。各基础标准的分类存在一定差异,不可以相互套用。例如,对芹菜的污染物进行判定时,应依据GB 2762的分类系统,将其归属为茎类蔬菜,而对农残进行判定时,应依据GB 2763的分类系统,归属为叶类蔬菜。又如,稀奶油在GB 2762中归为油脂及其制品,但在GB 2760中归为乳及乳制品。其次,对于样品本身而言,则需要综合考虑样品的执行标准、生产加工工艺、配料表、特别标签标识以及生产许可明细等信息,科学合理进行分类,切忌仅凭样品名称或是经验主义判断。如,“手磨豆干”不一定是豆干,有可能是大豆蛋白制品;“调味生抽”不一定是酱油,有可能是液体复合调味料。如预包装食醋应标示总酸含量。再者,国家卫健委等部门针对分类问题的复函也可作为参考,日常可注意收集。另外,还可查阅借鉴一些分类标准,如分类、术语、通则等关键词的标准,如,GB/T 10784(罐头食品分类)、GB/T 10789(饮料通则)等。

三、结果评估

在出具检验结果和结论时,我们还需要对结果本身和产生结果的过程进行评估。一是日常要多收集各地信息发布的不合格产品和指标信息,多与自身实验室结果进行比对,分析不合格指标是否常有检出;二是进行过程核查,包含分类、抽样、运输、存储、制样、检验、判定依据等各要素对结论的影响;三是要对结果本身进行一个评估,要去客观分析指标背景,评估是人为添加的结果还是原辅料带入或本底,以助于作出科学的判定,也为核查处置引导一个方向;四是要客观评估结果对行业,产业和社会的影响,也要做好科学解读指标的储备。另外,日常也可多收集检验案例,尤其涉及系统干扰、实验室污染、本底等资料,可以启发对结果进行客观评估。

四、风险防控

(一)加强知识储备

除了掌握日常工作范围内的相关知识或技术之外,还应积极拓展专业水平的深度和广度。日常可多查阅标准配套的实施指南、相关问答和解读、标准编制说明、复函文件等,加强对标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跟踪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新发布的标准、公告等,对最新动态及时掌握;查阅文献资料,关注行业新进展和新风险。

(二)强化制度建设

合理的管理制度对检验检测工作的有序推进、风险防范及应对至关重要。首先,机构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质量体系文件,指导检验检测工作的合法合规运行。其次,实验室内部应针对人、机、料、法、环、测各要素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如人员培训、样品管理、样品制备、标准宣贯、设备耗材管理、人员能力维持评价等,规范检验检测各个环节,使检验检测全过程可溯源受控,从而有效降低风险隐患。

(三)提升能力储备

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判定,日常要加强对检验标准的深刻理解、检验关键点的准确把握以及典型案例的收集,对于实验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要深入挖掘本质原因,并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还可通过参加能力验证、外部比对、强化内部质量控制等多种方式,以及加强和同行交流,着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

(四)加强风险意识

机构从业人员应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日常可关注官方发布的抽检信息,对较易出问题的品种和项目有一定的认识;多收集食品检验结果判定异议处置典型案例,并针对性自查自纠,从中汲取经验,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多与同行交流沟通,分享经验,拓宽风险防控思路。同时还要做好单位内部各环节的风险点识别和防控措施。

食品检验结果的符合性判定与很多因素有关,我们首要做好的是风险识别和事前防控。关键的是,要做好任务实施前与检验判定注意事项的培训和要求,包含抽样规范性、样品分类、数量、运输存储、新标准变化、检验依据、判定要求等细节问题;任务实施中要强化工作紧密衔接,责任明确,做好检验过程的质量控制和系统问题排查等要求,做好工作有效实施的过程监督,要积极举一反三;任务实施后要归纳总结检验结果判定的风险点,保证食品检验结果的公正客观。

余晓琴,刘美(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转载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