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葡萄美酒营养高 酿酒技巧请收藏

2020年05月29日 17:18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品之一,据考证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葡萄酒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还含有类黄酮、酚类、黄酮醇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在葡萄酒的保健作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纯天然食品的追求和保健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人选择夏日在家自酿葡萄酒。但毕竟真正安全、可口的葡萄酒对于卫生、原料及加工细节要求都比较高,而自己家庭酿制难免会有许多无法控制的因素。那么,我们在家自酿葡萄酒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大家安利一下自酿葡萄酒的小技巧:

一、原料选择

葡萄酒酿造最主要的原料是葡萄,可以选择自主生产或市场销售的自然成熟的新鲜葡萄。以可以闻出葡萄的香味,色泽晶莹剔透为最佳。在选择葡萄的过程中,要慎选反季节生产或在生产时添加了催红素的葡萄,否则会直接影响酿造葡萄酒的质量。

二、制作工艺

(一)将葡萄进行清洗、晾干,清洗时要洗净葡萄上的残留物质,避免残留杂质影响葡萄酒的口感。

(二)去除葡萄中的果核,将葡萄进行破损处理,破碎时要保留葡萄的果皮。

(三)将完成破碎的葡萄放入器皿中,添加适当数量的糖,将器皿进行密封开始葡萄酒初期发酵工作,初期发酵一般为7天左右。

(四)在完成初期发酵后,观察葡萄酒的发酵情况,是否需要继续加糖,在完成葡萄酒的调配后,开始后期发酵工作,后期发酵的时间一般为2030天左右。

(五)后期发酵工作完成后,应对密封器皿中的葡萄酒进行过滤,将没有完全破碎的物质进行剔除。

(六)将过滤后的葡萄酒进行蒸馏勾兑,调整葡萄酒的酒精浓度。

(七)将制作完成的葡萄酒进行储藏,完成葡萄酒的酿造。

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进行操作,避免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杂质影响葡萄酒的酿造结果,确保葡萄酒的酿制质量与酒度口感。

三、注意事项

(一)葡萄酒的酿造器皿,以木质、玻璃、不锈钢制品等为主,尽量不要使用铁制品或塑料制品。避免在酿造过程中,葡萄酒与器皿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害物质。

(二)葡萄清洗时不可以用手强搓清洗,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需要葡萄表皮的白霜进行发酵,在清洗过程中以去除泥垢为重点,不可以使用清洗剂等物质,破坏葡萄表皮的发酵物质。

(三)在破碎葡萄时,要保留葡萄表皮,不可将葡萄中的果核弄破。

(四)在密封过程中要保留一定的空气流通,避免葡萄发酵后出现大量的二氧化碳物质,造成葡萄酒流失问题。

(五)严格按照葡萄酒酿造的温度与时间进行发酵,如若发酵过程中出现温度变化,将直接影响发酵的质量与葡萄酒的口感。

四、安全提示

自酿葡萄酒风格随性,产品的性质依操作者的口味及习惯而定,更易满足不同人群对葡萄酒的风格要求。然而,葡萄酒的自酿是一种民间自发的个体行为,未经统一培训,酿酒水平参差不齐,易造成自酿葡萄酒成品品质不稳定。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自酿成品,多数酿造者一般选择直接饮用,缺乏检验成品质量安全的条件和意识,为自酿葡萄酒的安全埋下隐患。对于不懂酿酒技术又缺乏专业指导的小伙伴们,暂不建议自酿葡萄酒,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葡萄酒饮用。葡萄美酒虽好喝,但不要贪杯哦,每天饮用50mL为最佳。

参考文献:

[1]李莹,王世平.自酿葡萄酒生产工艺及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研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5(9):75.

[2]白玉洁,王超然,张彦云.家庭自制红葡萄酒的方法[J].现代园艺,2008(9):35.

[3]彭程,吴萍萍,尹艳艳等.葡萄酒发酵过程中白藜芦醇含量的变化研究[J].广东农业科学,2015(1):92-95.

[4]郭金英.红葡萄酒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研宄[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6.

[5]郑健. 葡萄酒的自然酿造的加工工艺研究 [J]. 科技视界,2018,No.227 05 12+170.

[6]燕霞. 喝出保健与美丽 [J]. 健康大视野,200212 33.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