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吃鸡蛋有讲究 怎么“吃”更健康

2020年03月13日 14:12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鸡蛋质优价廉、营养丰富而全面是广大消费者最喜爱的日常食品之。根据评价食物蛋白质好坏的标准,鸡蛋是目前最优质的蛋白质来源,鸡蛋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要的8种必需氨基酸,且比例合理,氨基酸模式最接近人体的需要,所以临床中往往把鸡蛋蛋白质作为参考蛋白,用来测定其它蛋白质质量的好坏,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模式”,被人们誉为“理想的营养库”。因此,从补充优质蛋白质的角度,鸡蛋是最好的选择之一。那么怎么“对”鸡蛋?并不是消费者都能弄得明白的事,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四川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一起解读消费者容易犯迷糊的几个常识问题,也算温馨的消费提示

一、1个人每天可以吃几个鸡蛋?

每天可以吃几个鸡蛋,这是人们一直纠结的问题。一个鸡蛋大约 50~60 克,含胆固醇大约290 毫克左右。正常人体每天需要胆固醇的量不超过 300 毫克,所以在合理饮食的前提下,一天食用一个鸡蛋可以满足人体对胆固醇的需要,不会出现过剩。

同时还要注意,鸡蛋含碳水化合物含量极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大家在吃鸡蛋时,特别是早餐中,要搭配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主食,因为人体脑细胞、血细胞和神经细胞只能以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分解产物葡萄糖作为唯一的能量来源。鸡蛋只有与主食搭配食用,才能确保人体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素的补充。

二、双黄蛋的营养价值更高吗?

很多人对双黄蛋特别偏好,觉得其营养价值高,一发现双黄蛋就留给老人或者孩子食用。对于双黄蛋的产蛋机理,有认为是由于母禽生殖机能旺盛,促卵泡素和排卵诱导素超量分泌所致,有认为是遗传原因,也有认为是因饲养不当,令家禽突受惊吓,狂奔乱飞,腹压突增,压破“卵泡缝痕”致使两个或多个卵黄移出所致。虽然鸡蛋的营养价值主要集中在蛋黄中,但是,这也并不能说明双黄蛋的营养价值更高,不能偏信一些炒作。

三、土鸡蛋才是最“健康”的鸡蛋吗?

所谓土鸡蛋,指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天然食物的土鸡产下的蛋。很多人认为,土鸡蛋就等同于天然的蛋,营养更丰富。在商店里,往往土鸡蛋的价格也比普通鸡蛋高。就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而言,两者蛋白质和氨基酸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没有显著差异。但有人说,土鸡蛋蛋黄颜色更黄,所以营养价值会更高。其实蛋黄颜色往往与鸡所吃的饲料有关。如果鸡吃的蔬菜较多,且蔬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较多,那蛋黄就偏黄一些。

四、应该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吗?

有些消费者在吃鸡蛋时,把蛋黄扔了,只吃蛋白。因为他们中的不少人误认为,鸡蛋中的蛋白相对于蛋黄来说,更有利于健康。其实不然,蛋白中主要成分是水和蛋白质,蛋黄中的营养素相对更全面。无机盐和维生素主要也集中在蛋黄内。从蛋白质的分布来看,也是蛋黄高于蛋白。总的说来,蛋黄的营养价值较蛋白高。所以,吃鸡蛋时不要随意扔掉蛋黄,只要不过量,蛋黄部分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营养价值颇高。

五、鸡蛋在冷藏保存前需要清洗吗?

鸡蛋放进冰箱前先不要洗,每个鸡蛋的外壳都被覆了一层天然的保护膜,也就是角质层,它的作用是将蛋壳表面成千上万个细小孔穴封闭起来。这样一来,外部的细菌就很难进入到鸡蛋里,蛋壳内的营养物质也不容易流失。鸡蛋一旦被清洗,保护膜就被破坏,外面的细菌和病毒便可畅通无阻地闯进鸡蛋,导致鸡蛋变质。

一般温度在25(冰箱冷藏)时,鸡蛋的保质期为 40 天左右;如果是室温下存放,冬季室温下15天,夏季室温下 10 天。如果保存得当,那鸡蛋的保质期还会有所增加。

参考文献:

[1]孙丽红.鸡蛋怎么吃更健康?[J].中医健康养生,2019,5(09):9-11.

[1]云凤.鸡蛋怎样储存才保鲜[J].江苏卫生保健,2019(08):44.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