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胡雯副会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老年人群饮食建议

2020年02月04日 14:52

来源:

【字体: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众多,老年人机体对病原体抵抗力逐渐减弱,且往往伴随若干慢性非传染性基础疾病,因此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老年人也占本次疫情危重症人群的绝大部分。基于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教授委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胡雯教授做有关营养方面的解读。

1.充分烹饪,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

食物烹调需充分,生熟分开,尽量不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活禽,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2.均衡饮食,参考十拳头膳食。

每日基础食物摄入量推荐参考四川大学出版社《健康每一天 最美夕阳红》中简洁明了的老年人十拳头膳食,直观易懂,实用且可操作性强,具体如下:

1个拳头的肉类(包括鱼虾贝、禽、蛋、瘦肉);

相当于2个拳头的谷类(各种主食,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

保证2个拳头大小的奶和大豆(包括奶、大豆及其制品、坚果);

不少于3个拳头大小的新鲜蔬菜;

不少于2个拳头大小的新鲜水果。

3.足量饮水,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

近期老年人每日饮水量应在1500~2000 ml,保证基本的新陈代谢。宜少量多次饮水,宜以温热的白开水、淡茶水等为主。

4.适量增加,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

疫情期间老年人应在“十拳头”膳食的基础上多补充鸡蛋、牛奶、瘦肉、大豆及其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延缓肌肉衰减。

5.少食多餐,食物细软。

老年人由于消化机能减退,可优先选择软食,细嚼慢咽,且因近期户外活动量减少,每顿膳食摄入不宜过饱,但需注意增加餐次,以预防因进食不足、消化吸收不良导致的营养缺乏。

6.必要时进行膳食补充。

若经口进食不足,必要时可使用全营养配方的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作为加餐补充,以保证特殊时期老年人群营养摄入。可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深海鱼油等膳食补充剂。

7.慢病状态,仍需遵从相应的饮食医嘱。

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肾脏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老年人群需遵相应慢病的饮食医嘱。(可至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安分会”后台查询)

结语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日常生活细节做起。”讲卫生,勤洗手;防风险,戴口罩;少外出,睡眠足;宜运动,食谱广;遇困难,求帮助;信科学,不恐慌;护自己,为家人。

我们衷心祝愿每位老年人,平安度过疫情期!

转载自“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