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春节游四川 这些事情要注意四川省消委会发布2020年春节消费提示

2020年01月20日 15:44

来源:消保委秘书处

【字体:

    九州盈瑞气,万户沐春风。鼠年春节倒计时钟声即将敲响,年味越来越浓,独具四川风味的年货礼品、餐饮住宿、出行旅游等行业迎来消费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舒心消费,欢乐祥和过年,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
置办年货擦亮眼  谨防“冒牌”侵权
    四川美食、美酒等特色产品丰富,在全国颇具盛名,无疑是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但每到节庆时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置办年货之机,在线上线下、农村地区销售价格低廉的“名牌”产品,这类产品其实是“傍名牌”的“山寨”品,甚至是由不具备生产资质的地下加工厂生产的。消费者购物时一定要睁大双眼,避免买到这类“山寨年货”。
年夜饭预定火热  提防“文字陷阱”
    亲朋好友团年是春节最具仪式感的象征,一顿年夜饭传递着浓浓的亲情和深深的友谊。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明确约定订餐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要注意提前支付款项的法律性质,是“定金”还是“订金”,“定金”有担保的作用,商家违约需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如消费者取消订餐可要求返还。此外,要保留餐馆宣传单、预订票据、收据等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维权有据。
春节出游欢乐多  安全第一要保证
    四川旅游资源异彩纷呈,一家人自驾游出行也是欢庆过年的不错选择。选择自驾游,应提前做好车况保养检查,规划旅游景点线路;关注天气状况,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行程;切勿疲劳驾驶,保证合理休息时间;文明出游,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如果选择跟团出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好书面合同或协议,明确行程安排、游览景点、餐饮和住宿标准,是否接送、是否有购物点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并保留好协议及收据。警惕“零团费”或价格低得不合理的跟团游,不要参加非正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
遭遇纠纷敢“较真”  消费维权无小事
    春节消费遇到烦心事,有的消费者可能怕耽误时间、影响心情,最后选择隐忍。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过程要多个“好奇心”,多问多看多想,消费维权无小事,自身合法权益受损要敢发声,不要纵容违法商家,注意保留协议及消费凭证,协商无果可向当地消委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权。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