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瓶(桶)装饮用水的消费提示

2020年01月16日 09:03

来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字体: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饮用水的需求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天然、安全、营养、健康”饮水理念的影响下,瓶(桶)装饮用水目前已成为办公场所、学校及许多家庭必备的饮品,其质量安全状况也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针对消费者重点关切的瓶(桶)装饮用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就瓶(桶)装饮用水的选购和保存,温馨提示:
    1.识标签。购买前需仔细查看标签上的产品名称、净含量、制造者的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标注是否规范。天然矿泉水要特别注意查看标签是否标明水源地名称及通过国家(省级)鉴定认可的批准号、特征界限指标、溶解性总固体、主要阴阳离子含量范围等;纯净水是否标注了“饮用纯净水”字样等,如内容不全,建议不要购买。
    2.看外观。优质的饮用水包装应由PC材质制成,透明度高,表面光滑清亮,瓶盖密封完好;如果包装外观颜色发黑、发暗,透明性差,有其他颜色或絮状物的沉淀,则不宜购买。
    3.品口感。优质的饮用水清爽无异味,有的矿泉水可能略带特殊滋味,如轻微咸味等。味道不纯、有异味的水不宜购买。
    4.选规格。饮用水是有保质期的,特别是开启后保质期会缩短,建议消费者按照个人需求,选购大桶或小桶包装,避免超过保质期造成浪费。
    5.妥保存。开封后的瓶(桶)装水应尽快饮用。存放时间越长,细菌污染的风险就越高。启封后的桶装水应存放在阴凉、避光处,并且在一周内饮用完,存放3天后尽量在烧开后饮用。
    6.防污染。由于矿泉水钙、镁等宏量元素较多,在加热过程中易与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因此有必要对饮水机进行定期清洗,确保饮水机正常使用,同时也可避免饮用水在死角内停留时间过长造成污染。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2020年1月15日

参考文献:
[1]周晓红,徐佩华,孙明华,倪春苗,徐静妤.桶装饮用水饮用周期及饮水机消毒间隔时间的探讨[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2,22(03):573-575+578.
[2]姜国斌.国内饮用水发展概况与格局[J].中国电子商务,2012(16):215-217.
[3]吕墨钰,姚强.瓶(桶)装饮用水水质分析与安全评价[J].山东化工,2017,46(02):59-60,63.
[4]陈荔红.瓶(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J].福建轻纺,2014(4):50-54.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