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抽检信息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3年01月03日 09:33

来源:特设处

【字体:

川市监函〔2022333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省特检院:

为加强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的监督,提升压力管道本体质量安全水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等法规和技术规范,省局组织对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开展了证后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采用重点与随机相结合、技术专家与属地监察机构共同参与的方式组织实施,完成50家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共发现问题232个(问题清单见附件),涉及资源条件方面问题78个,质保体系方面问题52个,产品安全性能方面问题102,完成88个批次产品抽样检测,相关指标均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其中,四川万欣管业有限公司、内江市东兴西南铸造有限公司、四川佳运油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德阳汇中管道有限公司4家生产企业已申请注销其生产许可证,2压力管道元件生产许可证过期的四川华林自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乐山伟业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及2家不满足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要求的四川汇金不锈钢管道有限公司、四川前工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规,依法依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相关企业停止生产行为,并限期落实问题整改。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监督抽查的主要内容为生产单位是否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产品质量是否符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重点检查了生产单位的资源条件、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产品安全性能控制等情况,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资源条件方面。部分生产单位质量控制系统责任人员任职条件不满足规范要求;质保工程师、焊接技术人员、无损检测人员、质量检验人员等配置不能持续满足要求,对特种设备法规不熟悉;缺少必要的法规技术标准、检验仪器,检测仪器未按规定进行检定或校准;部分生产单位不能提供工作场所有效证明文件,耐压试验场地不符合要求,工作外委未按要求签订外委协议等。

(二)质量保证体系方面本次抽查中发现较多压力管道元件生产单位规模较小,人员素质普遍不高,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员职责未履行;质保体系的建立基本是借鉴同类型生产企业,质量方针未发布体系缺少管理要素按规定进行内审及管理评审,质保体质中缺少供应商评价;部分体系文件结构不符合要求实际生产按体系要求执行,入厂材料设备、人员、外来文件等管理混乱。

(三)产品安全性能方面。部分生产单位设计文件不符合标准要求设计资料无人员签字外来图纸未按要求会签试验方法或要求不满足规范规定,缺少必要的工艺文件未制定产品质量计划未设置质量控制点原材料无质量证明证书材料质证书不符合要求焊接工艺有误焊接工艺依据的焊接工艺评定错误产品出厂检验漏项产品出厂试验不符合要求耐压试验压力不符合要求制造过程产品质量记录混乱产品出厂资料合格证信息不符合要求,部分产品未制作产品铭牌产品铭牌信息不符合要求等。

三、工作要求

(一)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力管道元件生产单位的监督管理,对照被抽查企业问题清单,督促相关生产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按程序吊销相应生产许可证。

(二)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照问题,认真总结,结合近年来城镇燃气公用管道安全事故频发、危险化学品领域相关工业管道超设计年限使用等突出风险隐患,举一反三,部署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严查重处属地特种设备源头质量安全隐患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三)各市场监管部门要按职责加强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监管,对不需进行监督检验的生产单位,要加强常规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对需监督检验的生产企业,要督促监检机构依法依规实施过程检验,及时发现并报告生产单位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抽查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互联互通,形成整体合力,实施联合惩戒。

各企业问题整改情况经市()市场监管部门核实确认后,于2023118日前,将整改报告(含处理情况)加盖市()局公章后报省局特种设备处。

联系人:梅志宏18190880297,邮箱:898988004@qq.com

附件:压力管道元件生产企业监督抽查问题清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1230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