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抽检信息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证后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年01月03日 09:28

来源:特设处

【字体:

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省质检院(审评中心)、省特检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无损检测机构的监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核准规则》(TSGZ7005-2015)等相关规定,省局集中力量组织对我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开展了证后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监督抽查按照“双随机”方式确定检查对象,委托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实施具体现场技术检查,主要采取资料核查、现场检查和无损检测报告质量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抽查无损检测机构15家,发现问题69个,其中成都华光无损检测有限公司核准证已过期,不再从事无损检测工作。

二、抽查发现问题

(一)资源条件方面。部分机构检测仪器未检定,缺少使用状态标识;个别机构的检测责任过失保险过期、营业执照住所地址变更未向发证机关提交《核准证》变更申请。阜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无注册的无损检测人员、未提供具有承担检测责任过失的赔偿能力相关见证资料和所从事无损检测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

)质量体系建立与运行方面部分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未根据法规标准的变化及时修订;质量文件、检测报告的审核、批准人员与该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规定的不一致,作业指导文件、检验工艺规程未经审查批准或无人员;部分机构未按规定进行内部管理评审,缺少评审见证材料;《人员能力评价及确认表》存在超范围授权等。四川省理化计量无损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未取得PT无损检测资格证的蒋雄涛和未取得RT无损检测资格证的谢清波从事该项目检测工作。

)检测工作质量方面检测质量管理存在诸多专业性问题,如无损检测委托单验收人员不是项目持证检测人员;检测原始记录涂改、划改未经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检测记录不完整,如检测报告中缺检测部位图,检测部位示意图标识的位置与报告上的无对应关系;射线检测报告中缺检测焊口总数量(无法确认检测比例是否满足要求),底片号与焊缝号无对应关系;《磁粉检测记录》的光线及检测环境记录中缺黑光辐照度的数据。检验报告与检验记录存在不一致问题,如检测记录与报告对同一个缺陷的描述、评级不一致等问题。

三、有关要求

(一)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机构落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对逾期未改或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无损检测机构,应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核准证书;对《核准证》过期,不再从事无损检测工作的机构,督促其到发证机关办理注销手续;对阜长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要加强监督管理,该机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在没有整改完成以前,不允许开展无损检测工作。

(二)各无损检测机构要落实检测主体责任,对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以及责任风险意识的学习,提高遵规意识,确保出具的检测数据和结果真实、客观、准确。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无损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公开曝光、失信惩罚等影响市场份额的手段倒逼检测机构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和检测工作质量。

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须经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实确认后,于1月15日前,将确认意见(加盖市局公章)、企业整改报告以及行政处罚、信用监管情况报省局特种设备处。

联系人:甘磊,联系电话:028-86607909。

附件:2022年四川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机构监督检查问题清单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