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抽检信息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端午节令性食品专项抽检情况的公告
(2020年第24号)

2020年06月18日 17:2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品抽检处

【字体: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为保障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粽子、再制蛋共2类食品200批次样品,检出粽子食品2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梁婆婆美味鲜粽梁兴碧销售的“腊肉粽”,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二)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老兵鲜卤黄遂宁销售的“蛋黄粽”,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特此通告。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2. 合格-2020年第24号食品抽检信息

      3. 不合格-2020年第24号食品抽检信息

      4. 不合格项目解读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618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2020

  附件2-合格-2020年24号信息公布

  附件3-不合格-2020年24号信息公布

  附件4-不合格项目解读


小贴士:

关于端午节粽子的消费提示

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成为节日饮食中不可或缺的美食,那么在选购、烹饪、储存和食用粽子等环节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引起粽子变质。因此,挑选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还要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其它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同时,要注意查看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新鲜粽子保质期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二、煮熟煮透

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真实自然。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现象。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棕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则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煮制时间可参考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三、分类存放,随包随吃

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

端午节气,天气比较炎热,南方地区湿度较高,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因此容易酸败,霉菌等致病菌极易生长繁殖。粽子不能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如能在两三天内食用完,可放置在冰箱中冷藏;如存放多日,宜放入冷冻格冻藏。常温粽子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不建议放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开袋后的常温粽子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如果是自制粽子,可随包随吃。

四、科学食用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撰稿:顾振宇 黄忠民 沈群
转载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