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数据发布 / 市场主体发展报告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二季度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报告

2020年06月12日 18:05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结合省局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

一、网站自查情况

二季度,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按照开放创新、利企便民等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职能,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通过自查,我局门户网站页面显示正常,域名、党政机关标识、ICP备案、公安机关备案等信息完善,栏目建设管理规范、内容更新及时,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截至612日,共发布信息1267条,其中政务要闻242条、省局动态154条、基层视窗471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明确责任分工。二季度分别制发了《关于做好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备案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从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发布信息质量、政策解读等方面对门户网站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搭建完成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认真梳理我局主动公开事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子栏目模块及页面设计工作,优化调整“行政处罚”、“收费项目”等板块设置。在版块设置完备的基础上,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确保平台的权威性。

(三)完善网站功能,优化服务升级。一是推进完善新版局长信箱建设和维护工作。按照新版《局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规则》,完成需求分析、技术开发、流程改造、模块部署、人员账号配置,加强人员操作培训和技术咨询,做好日常技术保障。对接省大数据中心做好相关功能升级和数据迁移工作。二是优化专栏设置。根据工作实际,取消部分已过时专栏,同时增设包括“推进“1+6”实施意见专栏”、“防疫物资专项整治”、“非医用口罩监督抽查结果”等专栏

(四)强化日常运维,保障工作动态。第二季度,通过人工读网、运行监控等方式,从网站可访问性、功能可用性、网站整体服务性能等方面对网站进行日常监测巡检71次;特别加强了全国“两会”、四川省“两会”期间的网站巡查巡检保障工作,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五)升级防护监测,规范等级保护。一是完成门户网站等级保护备案、等级保护安全测评等工作,按照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第三级工作标准,对接省公安厅,完成等级保护备案。做好等级保护安全测评,完成问题整改、漏洞补丁修复13个,修订完善安全相关制度规范21个,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工作机制。二是持续做好安全巡查巡检,对网站安全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组织安全巡查6次,及时监测网络攻击、病毒及漏洞等情况并做好整改。三是是通过“奇安信云监测平台”、“全国政府网站大数据监测平台(开普云)”等,结合人工值守、软件监测等方式,加强对网站页面可用性、错别字敏感字等的监测,及时抓好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季度,我局将继续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和政务服务,优化用户体验,方便企业和群众使用。

(一)持续优化门户网站设置。严格落实省政府有关要求,继续对网站进行调整优化,定期更新数据信息,丰富服务内容,增强互动交流。

(二)认真落实“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尤其要抓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营商环境、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执法、公平竞争等涉及社会公众相关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为促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附件: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

四川省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统计表

联系人:沈健                            028-86607731

序号

主体类型

代表主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类型

政务新媒体名称

单否情况(否决/未否)

工作措施

备注

1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微信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微信订阅号

2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微博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新浪微博

3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其他第三方平台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今日头条号、抖音

注:1.政务新媒体被单否时,需填写“工作措施”;2.政务新媒体类型为“其他第三方应用”情况请在备注中说明具体平台名称;3.各单位填报统计表时不得更改表格结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