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数据发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第一季度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报告

2022年03月15日 10:52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结合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一、网站自查情况

一季度,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按照开放创新、利企便民等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要求,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通过自查,我局门户网站页面显示正常,域名、党政机关标识、ICP备案、公安机关备案等信息完善,栏目建设管理规范、内容更新及时,未发现涉及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在门户网站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梳理发布《2021年全省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质量提升》《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等数据情况,将涉及市场监管的重要信息予以公开。同时,针对元旦春节、春耕时节,专门发布保健食品消费、元宵节饮食安全、野生蘑菇采食风险、散装白酒选购、化肥选购、燃气知识等消费警示。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发布《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16月决策事项目录》。一季度,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566条,其中政务要闻392条、省局动态163条、基层视窗326条、抽查信息16条、消费警示12条、其他657条。同时,继续严格落实应解读、尽解读要求,加强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力度。

(二)进一步强化网站管理。一是完成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省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考核通报情况中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组织对门户网站开展自查自纠。一季度,组织开展2次对省局网站自查监测,从检测情况来看,门户网站总体运行良好,但依然存在部分问题,如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服务涉及到办事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等。已要求各有关处(室、局)、直属单位高度重视,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同时要切实履行栏目管理责任,建立栏目管理长效机制,保障栏目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注意及时更新相关栏目。

(三)做好网站日常技术运维。一季度,依托“云监测平台”对网站实施24小时智能监测,同时通过人工读网、巡查等方式,从网站可访问性、功能可用性、网站整体服务性能等方面对网站进行日常监测巡检76次。针对春节、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和“两会”期间,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相关值班值守、巡查巡检工作,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网站稳定运行。

(四)完善网站栏目及页面开发。一是完善网站相关专题专栏。对网站服务模块下“商标专利”栏目进行整合和调整;完成“粮食购销市场监管普法专栏”等专栏建设和网站首页贴边图片的设计和相关栏目的变动。二是对标对表做好网站优化改造。对标“2021年网站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开展自查自评,拟定完善网站对标整改工作方案,对照新标准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完成了网站互动交流、依申请公开功能整合。三是做好问题解答和技术咨询。做好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模块的问题解答和技术支持。加强信息统计分析、做好数据发布。

(五)加强网站安全保障。一季度,完成网站安全巡检评估3次,做好网站日常安全巡检,及时更新漏洞补丁,防范安全风险。配合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对平台账号密码进行更新,做好密码复杂度设计、强制做好密码修改。及时做好暗链”“外链”“空标签等问题处理和加固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优化门户网站设置。严格落实省政府有关要求,继续对网站进行调整优化,及时更新数据信息,丰富服务内容,增强互动交流。

(二)有力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涉及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做好互动服务办理答复。对用户留言及咨询,能及时高质量答复,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方便企业和群众使用。

附件: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统计表



四川省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统计表

联系人:许华清                   028-86607732

序号

主体类型

代表主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类型

政务新媒体名称

单否情况(否决/未否)

工作措施

备注

1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微信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微信订阅号

2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微博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新浪微博

3

省级部门

省市场监管局

其他第三方平台

四川市场监管

未否

 

今日头条号、抖音


注:1.政务新媒体被单否时,需填写工作措施2.政务新媒体类型为其他第三方应用情况请在备注中说明具体平台名称;3.各单位填报统计表时不得更改表格结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