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数据发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05月28日 10:47

来源:法规处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现将2019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1.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时细化任务分工、高效落实主体责任;在我局“225”战略中提出了法治建设的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法治理念。

2.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在局务会前以市场监管大讲堂的形式开展了7次学法,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

(二)坚持务实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开展

1.抓清理、明晰法权底数。清理了现行有效的市场监管类法律、法规、规章677部,重要规范性文件3000余部,并印发了《市场监管法规文件检索词条汇编》;在资阳试点建立了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类法制台账,指导重点岗位制作了法制工作流程图;梳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8大类749项,其中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637项、行政强制3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30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

2.建机制、理顺运行规则。一是研究制定“5+1”制度。出台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听证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应诉实施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人集体讨论暂行办法》等6个制度,较好解决了整合后依法行政中规则相抵触、不配套,职责边界不清的问题;二是加强执法与司法合作。与省高院、成都中院、辖区成华法院对接,倡导并建立了执法连司法、司法带执法工作机制,着力从法理探讨、个案研究、人才培训、法制宣传等方面共商共建,针对40个典型案例编印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诉讼判例选编(第一部)》;三是建立法制智囊团。探索律师驻班和团队后台支撑相结合的第三方法律服务模式,打造30人的内部法治人才库15人的外部专家团

3.强监督、彰显法制权威。一是建立六级案件审核流程,律师初阅、岗位初审、处内联审、处室会审、专家再审、会议集体审定流程;二是2019年完成文件合法性审查16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需备件1件(已备案)。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其中被复议7件,已办结37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19件(行政处罚13件、撤销登记6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8件(新增24件,结转24件,已办结22件)。

4.狠抓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全面清理我局行政执法持证人员350名,对94名执法证即将到期的人员集中进行申证考试, 65人通过行政执法公共、专业考试获证。

5.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有序推进2019年度10项立法工作,加大食品安全领域立法力度。一是完成制定类立法项目5个(221修改),分别是《四川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四川省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四川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管理办法(废止)》《四川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废止)》《四川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修正)》;二是推进调研论证类项目5个,分别是《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立法)》《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四川省合同监督条例(修订)》《四川省标准化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修订)》。制定类项目均已完成,调研论证类项目已申报并进入2020立法计划。

6.加强法治宣传。一是认真计划、落实责任。出台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是加强新法宣传。重点宣传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等5部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3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2部食品领域规定;三是20199月组织了省、市、县三级18000人参与全国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初赛;四是大力开展法治素养提升培训。全面举办各类培训43期,全省系统培训人数近5000人。

(三)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

1.商事登记更便利。我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 2019年底把规定的4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2.证照分离更高效。对全省106项涉企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截至20199月底,全省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企业登记业务69212件;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工作,出台《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的通知》,对17类工业产品许可证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

3.市场竞争更公平。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局牵头在全省开展对现行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的专项清理工作,共组织清理了政策措施7768件,其中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2778件,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需修改废止的政策措施101件(其中修改35件,废止66件)。

(四)坚守三条底线,筑牢安全监管防火墙

1.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针对电梯质量安全投诉多、问题多的情况,开展了电梯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和维保乱象整治。省、市、县三级联动,累计抽查了416家电梯使用单位、383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21个电梯定期检验机构,整治安全隐患1376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79个,立案查处114家使用、维保单位,撤销15家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行政许可。

2.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加强食品抽查工作,完成抽检总量约31万批次,达到3.7批次/千人(按8341万常住人口计算),问题发现率达到6.9% 21个市(州)评价性抽检平均合格率为98.1%;二是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年内全省生成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0605件次,完成6315件次,立案率达到60%以上,通过抽检发现案源约占全省年度食品执法案件的70%,下架封存食品8.8万余公斤,召回食品4.6万余公斤,罚没款2372万元,向公安机关等部门通报移送案件124个。受理企业异议及复检申请36起,处置存在较大风险的“限时报告”375份,督办核查处置任务6516件次。

同时,推进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食品药品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印发《关于认真整改中央食品药品专项督察反馈问题 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从法规条线自查、深度开展5个方面法制督察,并抽取2个市(州)4个区(县)开展了专项检查。

3.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开展。建立靶心式监管模式,构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分级制度、部门联合监管和社会共治机制等监管模式。一是印发《关于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以标准引领、质量改进等为重点,强化重要产品质量提升,全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9%、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3%;二是推动市(州)区域质量提升,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服务,帮助400余家企业查找问题短板。

(五)创新监管机制,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抓好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代省政府起草《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以及各业务条线抽查清单和抽查内容指引,将双随机事项由以往的8大项31小项扩至25大项69小项。

截止20191213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制定双随机抽查方案471个,已完成方案432个,正在执行方案39个。参与双随机检查人员34956人,检查主体80952户,检查完成率99%,未发现问题主体47580户,发现问题主体32904户,注销企业987户,迁往外省企业23户;实地检查68304户,书面检查12383户,网络检测5329户。其中:我局制定抽查方案7个,参与检查人员13789个,涉及检查对象31163户;已检查31030户,检查完成率99%  

2.严格市场监管执法。组织开展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全省21个各市(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均将行动上升为政府行为,其中,16个市(州)由政府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17个市(州)以政府名义印发工作方案。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79万件,我局挂牌督办案件17件,移送司法机关并立案157件,共罚没2.36亿元。其中,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执法子行动,立案查处2065件,罚没4186万元,案件数居全国第二。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我局由三大三小六个部门合并而成,涉及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众多,涉及领域复杂广阔,内部处室之间职能职责的边界划分有待进一步厘清;各项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废改立步伐还需要加快加强;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法制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人少事多矛盾较为明显。法治工作常常面临通知文件多、案件数量多、对应部门多、上报材料多、日常工作多等问题,与岗位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结构老化、专业知识欠缺的矛盾较为突出。

(三)执法监督还没全面开展。虽加大了对我局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但执法队伍建设缓慢推进,执法监督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执法监督还没有全面展开。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深化依法行政工作

1.注重法治建设统筹。加强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办的沟通协调,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2.推动完成2020年立法工作。2020年立法计划申报中,积极与司法厅沟通,成功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四川省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3项立法项目列入省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力争完成我局列入省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的8项立法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

1.继续梳理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清理具体业务处室所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发布,推动岗位学法、人人学法。

2.动态清理省局层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废止、修改因上位法修改后不配套或相矛盾的文件,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3.持续完善相关清单。制作与现有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清单、重点监管清单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三)加强执法监督

1.制定执法监督相关制度。力争制定《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标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评分标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评价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建设指标及评价体系》等制度,以专项检查、案件评查等形式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2.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主动对接省检察院、公安厅,拟共同研究制定《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两法衔接协作配合工作制度》,规范案件移送,降低执法风险。

(四)扎实开展法制宣传

1.制订2020年普法宣传计划和责任清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牵头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年的总结和评优工作。

2.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制定《机关学法方案》,一年开展不少于5次机关学法活动;完善《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前学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形成领导干部尊法懂法的良好氛围。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28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