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公示公告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9年01月07日 15:35

来源:民营办

【字体:

  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单位),省民营办,成检公司: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20181229日经省市场监管局第3次局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14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积极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结合我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推动民营企业树立健康发展理念

  1.开展政策、法律进民企活动。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优惠政策措施,提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的自觉性、行动性,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学习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深化对口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制定服务措施,全力帮扶企业调结构促转变,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2. 实施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实施主体提质、创新发展、育新扶优、集聚发展、外向发展、信用激励、融资创新、人才支持、专业化服务等小微企业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党建凝聚引领作用,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党建强、发展强意识,以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3.助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作用,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搭建检验检测机构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合作平台,指导产品检测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开展食品安全专家问诊”“食品安全专家大讲堂等活动,帮助企业提升食品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助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推进专利导航、商标品牌培育、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等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促进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高效便捷

  4. 完善高效、便利、规范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全程网办事项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实行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企业开办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在全省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承诺制,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和应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企业名称可不再预先核准。在泸州市和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双流区试点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将申请人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登记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推广小微企业集群登记模式。

  5.提升食品经营许可效率。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严格实施改革食品经营许可,所有审批项目下放到区县,方便办事群众。加强对申请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针对性指导,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完善许可工作体系,提升许可效率。鼓励地方积极推行提供申请材料样本、提前咨询等服务,并明确办结时限。

  6.优化药品市场准入机制。优化药品注册核查许可程序,简化企业品种转移程序,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出台我省《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第二类医疗器械快速审评审批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创新-优先-快速审评审批法规体系,优化调整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审批流程,提高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和生产许可的审批效率。推进成都、泸州、眉山等部分地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推进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

  三、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7. 严格规范涉企收费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中介服务等政策,严格执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政策。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计量、资质认定、特种设备等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评审工作特定支出,全部纳入省级财政部门预算安排,给予专项经费保障。鼓励专利代理机构为困难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免费专利代理服务,2018年援助企业数增幅20%以上。

  8.维护民营企业合法价费权益。加强针对民营企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价格行为的日常监管,不断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价格执法,严肃查处针对民营企业的价格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价格收费举报投诉做到有案必查、有线索必查,坚决维护民营企业合法价费权益。

  9.确保降费减负落实落地。围绕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组织开展商业银行收费检查,保障商业银行收费两禁两限规定落实;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开展民营企业用电用气价格检查,保障要素价格改革相关政策落实;围绕口岸收费、中介服务、交通、物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障相关减免、优惠、降费政策落实。开展个体工商户、农专社的营业执照遗失补办不再先行登报公示试点,减轻个私主体相关登记负担。

  10.保障民营企业计量器具量值统一。停征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 免费为民营企业强制检定。完善量传溯源基础建设,提升量传溯源支撑能力,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管理,确保市、州、县现有法定技术机构能力不减。积极推进同级政府及财政部门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经费的预算保障,增加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的投入。

  11.监管执法中努力降低企业负担。持续强化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督促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依法检验、依规收费。优化网络市场监管体系和网络信用体系,加强网络巡查和监测并合理设置标签,引导网络经济主体自主申报承诺,减少企业负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开展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合并(简称两检合一”)改革,适时共享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获证信息,方便车主查询和就近检验检测车辆。对因客观原因失去经营资格、确需继续经营的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的行政救济渠道。

  四、构建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12.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依托公平竞争审查省际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指导各地区、省级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和废止阻碍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行为。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垄断行业监管,严禁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民间资本进入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严禁以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方式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

  13.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春雷行动为契机,重点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加大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巩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成果,打击通过非法会销从事食品、保健食品经营活动的行为,保障食品、保健食品市场的公平竞争。

  14.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训,2019年底前面向民营企业培训100人次以上。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全省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加强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将故意侵权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依法及时公开侵犯商标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创新知识产权监管举措,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加快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15.大力推进双随机监管和信用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让监管更加高效公平。落实守信激励机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检查中优化频次。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优化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推动企业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探索建立相关信用修复机制。

  五、引导民营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16.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在民营企业中大力宣传《电子商务法》,支持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民营企业开拓网络市场,引导行业协会,拓展网络经济主体走出去的空间,把产品输出、产业输出与资本输出相结合,强化融入全球价值链的深度和广度。

  17.提高餐饮、食品生产企业创新水平。推行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配送模式,构建科学完善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助推餐饮业向大众化、集约化、标准化转型升级。以品牌为引领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连锁经营拓展市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中小食品生产企业改进工艺,规范生产流程,严把产品质量关,推动产品做强做优,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18.支持民营医药企业发展。编制《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促进社会技术资源共享,提高推动医药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培育生物医药新兴产业技术支撑,重点推进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天府药化检验中心、资阳口腔设备及材料检测中心一院三中心建设,推动设立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西部(四川)分中心。落实支持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十四条措施,强化资阳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园的专业服务跟进,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发挥监管专业优势,引导医药产业集中发展、错位发展。完善新药研发早期介入指导制度,支持新药研发。

  19. 强化提升民营企业质量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或计量保证体系确认。加强支撑重点产业集群的计量测试和理论、方法、技术研究;满足民营企业检定、校准、测试需求,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支持民营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新质量管理能力水平,有效保障产品优良率。推动民营企业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四川省天府质量奖等质量奖励,支持民营企业品牌做优做强。

  20.帮助民营企业跃过融资的高山。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扩大质押融资覆盖面。推动风险补偿、补贴贴息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构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融资渠道,联合工商银行开发政银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登记、信用监管、银行开户、企业融资等功能融合。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自主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对发放专利质押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奖励。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守信贷业务,为守重民营企业及时提供无需抵押、便捷高效的信用贷款服务。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