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11月30日 08:27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概述,重点工作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起自201811日,截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落实的同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在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为依据,根据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加强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推进平台建设3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每项工作均确定责任单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29条,涉及规范性文件、财政、行政执法等多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良好。

制定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新更新的《目录》编制完整、规范,涵盖我省市场监管方面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主要业务信息等。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及时、有效、安全。

(二)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注重解读实效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拓宽政策解读的范围,规范政策解读的时效性,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统筹运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宣传视频、媒体报道等多种手段,使解读效果可视、可读、可感。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在线访谈、政策解读会共计10次,包括: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开展质量提升建设品质四川”新闻通气会;四川省2018年“315”新闻通报会;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持续性解读,并在四川电视台发布解读视频;“加强反垄断执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线访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综合运用了省政府网站、省局门户网站、各大新闻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便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全面解读商事制度改革、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强省、食品药品监管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市场监管局政务微博发布市场监

管新政策、新动态4870条次,微信推送信息2968条次。


(三)加强舆情回应能力建设,提升回应效果

建立了舆情回应机制,定期对舆情热点加以分析、研判、整理,将其作为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并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中正面回应,强化舆情涉及的政策阐述,增进社会共识,加强与各媒体的协调联动,切实提升回应效果。比如,网曝“小龙坎老火锅老油反复用”等舆情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督促各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检查并发布权威信息,负面信息增速放缓,未造成重大负面舆情。再如,今年112日,著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新浪微博举报“成都皮皮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皮皮鲁”作为企业名称后,我局立即转成都市工商局调查核实,并在3个小时内告知举报人处置情况。因处理及时、处置合理,获郑渊洁感谢。

二、贯彻落实我省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情况

公开产品五大领域质量动态信息及违法行为记录。公开发布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信息。2018年,共开展省级抽查日用消费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6大类13360批次产品,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加大产品领域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处了四川菲玛贸易有限公司冒用德国蓝天使环保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案等案件,并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召回缺陷产品17个批次,并及时发布召回情况和后续处理情况。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和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向社会分别公示了食品、医疗器械20837876批次抽查信息,并公示了不合格药品化妆品、流通领域抽查不合格产品信息各222603个批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48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度抽查企业76412户,发现问题企业35948户,依法处置问题企业22180,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1109户,将抽查结果记载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示。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继续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将答复意见(除涉密文件外),及时对外公开。2018年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数共计19条。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41件,均已办结完成。其中,按时办结70件,延期办结7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2018年,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申请行政复议3件,收到投诉举报1件,均已办结完毕;收到行政诉讼2件,审理完毕,行政行为获得维持。

八、创新性举措

推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向社会开放三级名称库。牵头制定《四川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成都、泸州等7个市和省本级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并于今年9月在全省推开。搭建全省统一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在全省实施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和应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企业名称可不再实行预先核准。建成省、市、县三级名称库向社会开放,开通“名称网上申请”功能,实现零见面全程网上核名。

推动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建成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行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登记程序,提高公章制作、企业办税、参保登记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提早实现国务院要求5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的目标。指导泸州市实施企业登记小时清单制为全国首创。20181227日《人民日报》刊载《小时清单制为企业办事提速》进行报道宣传。目前,该项创新已成为五区协同重点改革工作拟在全省推广。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适逢机构改革的过渡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重新统筹调整,存在对外宣传专题策划和报道深度不够,报道的形式和内容上比较单一,缺乏多元化,现有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等现象。为此,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快建立省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理顺工作流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及时更新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基本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高度和工作方式,尤其是注重培养工作人员在新形势下如何转变思想,创新工作方式。三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力加强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充实网站服务功能和内容,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