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创办红耕食堂滋养红色传人

2023年07月25日 16:23

来源:通江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近年来,通江县李先念红军小学以“红润我思·旗引我行”为魂,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向发力、逆向叫停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创办红耕食堂,滋养红色传人。学校的红色教育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表彰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

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规范管理,保证实效。成立以学校校长为食品安全负责人,分管副校长为食品安全总监,业务负责人为食品安全员的学校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保障人员上岗、制度上墙。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长效机制。印发《通江李先念红军小学关于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职责分工的通知》,圈定重点,压实职能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保食堂管理思路清晰、举措明确、效果显著。

以学校食堂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支撑,把红色教育融入环境、融入实践。在学校食堂创设红耕展厅,陈列群众捐赠的铁锅、水桶、锄头等红军使用过的农具,组织学生定期参观并讲解,让学生了解红军当年的艰苦岁月,培养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品格。学生把利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的农时农谚,归类张贴在红耕室内,通过诵读理解这些农耕谚语和农时节气,培养学生对农业耕种的感性认识。在红耕室内张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耕种过程,在校外空地设置农耕体验区。学生通过室内的理论学习和室外的实践体验,感悟劳动的艰辛和食物的来之不易,汲取劳动教育的深刻内涵。

在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红色主题活动。连续8年组织师生每月吃一次红军餐,通过品尝玉米窝头、清汤素菜、土豆、红薯等食物,体验红军生活的艰辛,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以食品安全为主题,举办食品安全作文比赛和手抄报大赛,遴选评比,择优选取并予以表彰。在写作和勾画中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以每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周为契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周黑板报展评活动,普及和丰富学生的食品安全知识,将食品安全教育深入班级、深入头脑。利用“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安全知识带回家,促进食品安全进家庭。同时利用节假日为社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推动食品安全进社区,构建“家、校、社”三联防控体系。目前与沙溪镇市场监管所联合培训宣传员30余名,为2000余名居民进行了宣讲。

有效整合学校资源,拓宽渠道,发散食品安全教育路径,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创办校报《红云崖》,刊载红色人物和师生文章并设立食品安全知识专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讲述革命时期的艰苦岁月,引导师生树立勤俭美德。截至目前,校报已刊印13期近2万份,推荐38名学生的50余篇文章在《教育导报》《少年百科知识报》上发表。师生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和向食品安全人员取经学习,收集整理素材,汇编了校本读物《养生与健康》,体育老师利用课前5分钟开展教学,指导师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怎样吃得健康吃得安全。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