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昭化区“春雷行动2023”打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组合拳”

2023年04月17日 12:34

来源:昭化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执法助企添动力  真诚暖心为发展”,这是当事人广元雨润食品有限公司近期送给昭化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一面锦旗,从话语中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企业对监管执法部门由衷感谢之情。

监管执法与企业发展看似不矛盾、不冲突,但在现实生活中,一次严苛的行政处罚直接将企业逼上万丈悬崖边缘的案例却并不少见。怎样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支持发展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各级政府及相关执法部门积极思考和深入探讨的课题。

思想破冰,行动才有突围。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基于长期执法实践,于2023年初正式推出“场景式执法”改革试点,并在“春雷行动2023”中大胆尝试,市场监管柔性执法获得市场主体的广泛支持和欢迎。为此,区委书记刘自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分别在“春雷行动2023”简报上作出“区市场监管局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值得肯定”“ 区市场监管局行动快,部署实,审时度势地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挺在前,体现了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希望再接再厉,勇创一流”等批示,极大的鼓舞了广大市场监管干部攻坚破难、加压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为主导,无事不扰成“新潮”。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主导下的“触发式监管”和“牵头监管”,由最先承担处理任务的业务部门和基层所牵头解决因投诉、举报、移送、移交、检测、“双随机”抽查等因素触发监管标的的同时,组织其它业务部门同步对该市场主体进行市场监管领域全方位检查和行政指导,涉及违法的移交办案机构依法查处,一般问题现场责令改正或指导纠正,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春雷行动2023”期间,涉企检查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最大程度减轻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沙盒监管”划重点,服务在前翻“新篇”。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明确西部家居产业城、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等重点区域和领域探索实行“沙盒监管”模式。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按照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要求,降低风险评级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减少检查和监管频次;对市场主体给予一定期限的包容期,全面实行“首违不罚”。充分运用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召开指导、警示和约谈会20余次,昭化区“春雷行动2023”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充满温度。

“认罚择轻”开良方,审慎包容立“新规”。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规定在当事人如实陈述、及时纠正、承认在“双随机”抽查中所认定的违法事实并承诺履行接受处罚义务时“认罚”,并根据认罚的阶段、对查明案件事实的价值和意义、是否确有改正表现以及“首违不罚”等情节考量“择轻”幅度,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有效凸显行政检查的教育功能,确保执法活动质效同步提升,让开出的每一张“罚单”合法、合理、合情,真正做到监管“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 “春雷行动2023”一般处罚案件采取从轻、减轻和不予处罚(含首违不罚)案件近100件,占全部案件90%。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