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通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有温度

2023年03月17日 10:16

来源:通江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没想到你们这么贴心,专程前来指导为我办理证照,太感谢你们了!”个体经营户罗明柱紧紧握着通江县沙溪市场监管所周谭渊的手,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

2月23日,执法人员在春雷行动2023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一门店在从事经营活动而未办理营业执照。经了解,经营者罗明柱办理的营业执照不慎遗失,其老伴又不幸患上帕金森综合征而导致行动不便,只能由自己照料,同时也不熟悉办证流程,导致无证经营。该所工作人员知晓具体情况后,当即决定为其经营户简化程序,提供上门服务,现场为两位老人完成实名认证,协助填写相关材料,第一时间将《营业执照》交到两位老人手中。

同时,在得知四川爱吃兔食品有限公司建立肉兔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申请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几经周折仍无法完善相关资料的情况后。立即邀请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许可相关业务专家到四川爱吃兔食品有限公司指导生产许可证办理工作。并对企业拟设立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证单元、生产加工场所的选址位置、生产工艺流程、设备布局、食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工作进行指导。

这只是通江县市场监管局推行延时服务、预约办理、送证上门的缩影。近年来,为推进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助力产业提质升级,该局采取“提前介入、专班推进、一企一策、全程跟踪”的方式,坚持“抓学习、优服务、提效能、树形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点堵点问题,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对申请许可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让办事群众少走弯路、降低成本,极大提高了行政办事效率,全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通江县合鑫圆食品厂是一家从事生产速冻食品的企业,前段时间因群众举报其使用过期食品安全标准外包装袋,被该局立案调查。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对其进行现场检查,在该食品厂车间内发现8200个未使用的包装袋,包装袋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GB19295-2011),但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295-2011)已于2022年3月7日作废,随即执法人员对其出具扣押决定书对该包装袋进行扣押,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召回使用同一批次外包装袋的食品。当事人及时发布召回通知书,积极提供食品检验报告,证明该食品符合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295-2021),不影响食品安全,只是该食品外包装袋存在瑕疵。鉴于当事人系3年内首次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并及时整改,所使用的食品包装袋不影响食品本身的安全,未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依据《巴中市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太感谢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市场监管执法的包容性,以后一定注意,在今后的生产销售和宣传中,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标准……”得知自己的违法行为免受行政处罚,通江县合鑫圆食品厂负责人十分感谢“首违不罚”政策的实施。

据了解,自中央和省、市出台一系列助企惠企举措以来,通江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决策部署,以“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为标准,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实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投资促进提升“多轮驱动”,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理念,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实行原则上“能教育不处罚、能改正不罚款”,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以有效的监管和柔性的执法助企纾困,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