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遂宁市市场监管系统“疫”线逆行显担当

2022年09月30日 22:53

来源:遂宁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遂宁市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认真落实市场监管职责,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供应、稳物价等各项工作措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了市场监管人的使命担当。

深入一线,落实重点场所防控

全国市场监管卫士称号获得者、河东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副局长陈发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分秒必争。在接到防疫指令后,提议立即启动股所联动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区域、定任务的“四定”监管模式,实行“白加黑”接力。他和同事一道留守岗位,以单位为家,上午查市场,下午查超市,晚上还要参加应急值班,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像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被同事笑称为“鸡血战士”。

船山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全员搬到了办公室居住,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津路市场监管所所长曾双扬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冲在第一线”。

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成立6个由分管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对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以及其他市场主体停业情况进行督查。他们有的告别家中年幼的子女,将子女托付给自己的母亲,毅然收拾行装,吃住在单位;有的起早贪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就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战斗;有的克服自身的伤病,带上要吃的药品,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主战场。


“你好,我是遂宁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有个学生鼻炎发作,非常严重,已出现呼吸困难,急需药品,请一定想法尽快送药过来”。9月25日,机关党委书记岳中华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罗朝霞、曾大文辗转几个药店,终于买到救命药,并亲自送到老师手中,患儿病情得到及时救治。

“价”护航,维护市场价格平稳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价格平稳,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启动米、面、油、肉、蛋、菜、奶、水果等8大类重要民生商品以及防疫物资价格监管预警,向市场主体发放《关于规范疫情期间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总工程师石中豪亲带领生活物资保障专班执法人员深入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医药连锁企业等重点保供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9月22日晚6点,有群众反在某电商APP上生鲜蔬菜肉类销售价格异常。接到情况后,石中豪连夜带领执法人员对该商家线下商铺进行突击检查,锁定违证据,对该商家涨价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保供”才能“稳价”,石中豪说。9月22日下午,当得知四川全泰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购进的一批急救药被拦在高速路口后,立即赶赴高速路出入口进行协调,并全程引导供货车直奔医药企业。全泰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海林说:“这批药品现在很紧缺,幸亏有你们,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9月20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市场主体9537家次,责令改正不规范价格行为91起,立案查处涉嫌价格违法行为1件。

重点管控,严格零售药店监管

零售药店既是保供单位,又是前哨站点。作为药品安全分管领导,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玲积极谋划药品保供方案,根据药店社区分布和规模大小,科学制定应急保供预案。每天带队督导各零售药店落实到店“五件套”和销售“五类”药品实名制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保障零售药店有效发挥“哨点”作用。同时对药械的购进渠道、储存条件等开展监督检查,全面保障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


早上7点的农贸市场门口,有李玲指挥限流的身影;晚上10点的办公室,也有李玲研究特殊时期药品监管政策的背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更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这场特殊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李玲说,在她的示范带动下,也涌现一批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药品监管人员,如主动为药品经营企业解决问题的药品监管科工作人员陈亚丽,吃完止痛药继续坚持工作的医疗器械科科长李琴。

9月20日以来,全市共检查零售药店1300余家次,现场责令整改19家,黄牌警告1家,责令停业整顿1家,电子平台登记并推送“五类”药品销售信息104680条。

强化统筹,务求保供力量充足

遂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梁芳每天与科室同志一道奔走在一个又一个保供餐饮单位全市55个保供餐饮单位都布满她的脚印在城市按下“暂停键”后生活物资的配送压力集中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上物资配送力量严重不足为了保障主城区广大市民的基本生活物资需求,梁芳主动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对接积极动员外卖配送队伍加入保供工作,并积极协调办理应急工作证仅一天时间家住低风险区的100名骑手积极响应,挑起服务物资保供“最后一公里”的重任。


截至目前,为全市21家药械经营企业办理车辆应急通行证50个、人员应急工作证49个;美团外卖饿了么办理人员应急工作证100个;协调办理物资保障车辆应急通行证11个、人员应急工作证96个。

昼夜值守,确保投诉举报顺畅

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价格是群众较为关注的问题。为确保群众关心问题能得到及时回应,反映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值守制度,对各类投诉举报第一时间登记、分流、督办,实行提速办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消保科科长谭蓉主动承担起晚上值守任务,她白天积极参与城区疫情防控督导,晚上在办公室进行投诉举报电话值守,确保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为充分发挥投诉举报数据的决策参考作用,谭蓉主动建立投诉举报日分析制度,将每天的投诉举报热点、难点和典型案例进行统计归类分析,编撰《12315每日新冠疫情投诉举报情况快报》,为精准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9月20日以来,共受理处置消费者诉求174件,其中投诉125件、举报30件、咨询19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