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春雷行动2022】苍溪县念好
“三字诀”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2022年03月17日 15:42

来源:苍溪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苍溪县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2“为抓手,突出早部署、聚合力、重实效,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在“早”字上下功夫。一是早谋划。全省“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启动后,该局赓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就如何紧扣行动节点、对标重点内容、抓实排查整治等形成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早推进。第一时间召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并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三是早行动。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为着力点,快速启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在春季开学前,会同县教科局、县卫健局对学校食堂环境卫生、餐用具消毒、食品原料等环节进行行政指导,开学后,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督导检查。

在“合”字上做文章。一是统筹局所监管力量。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抽调20名精兵强将与基层监管所工作人员组成10个专项行动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各地集中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细。二是统筹整合专项行动。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为主线,整合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校园食品安全、打击走私冻品、未成年年人保护等多个专项行动,对全县食品安全进行全面体检。三是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积极组织教科等部门力量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切实守护食用农产品以及涉鱼餐饮食品安全,联合发改等部门力量聚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整治,形成部门联动合力,增强监管实效。

在“实”字上见成效。一是建立健全监管台账。以基层监管所为单位,分业态、分类别,建立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台账,健全食品监管对象精准数据库,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性、实效性。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已检查学校食堂154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160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70个。常态化开展“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855户,排查安全风险隐患157个,现场整改136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加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205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8个、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餐饮单位94家。三是重拳惩治违法行为。坚持“春雷行动2022”和“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相结合,共查办食品领域违法案件90余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